老人用68萬粒雜糧堆成'嘉峪關' 可保存近百年

發表:2008-02-09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拓基老先生和他的"嘉峪關"

 

"嘉峪關"是用68萬多粒雜糧堆砌而成的

"太神奇了,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這幾天,每天都有數十位訪客來到蘭溪女埠街道金家村76歲的童拓基老先生家。

吸引他們前來做客的是童拓基老先生在2月3日剛剛完工的一座蘭溪民間雕塑藝術糧食砌--"嘉峪關"。這座"嘉峪關"是用68萬多粒雜糧堆砌而成的。

"嘉峪關"的建材是8種雜糧

這座"嘉峪關"矗立在童拓基老先生的客廳裡,長100厘米,寬42厘米,高80厘米,整個"建築"全部由綠豆、赤豆、黃豆、穀子、粟米、油菜籽、花菜籽等8種雜糧砌成。

此"嘉峪關"不但色彩明艷,而且堅實牢固。過完年已經76歲的童拓基,為了做這個"嘉峪關"花了大心血,每天全身心投入創作,除了吃飯和睡覺,其他時間都耗在這個"工程"上。

他說,我與徒弟在2006年底就繪製好"嘉峪關"的圖紙,並用雕刀刻好模子,由於工程量巨大,花了390多天才把68萬多粒雜糧安裝上去。

為了讓"嘉峪關"在春節期間能夠與大家見面,童拓基與徒弟日夜趕工,常常做到晚上2點多。"有時候做夢都夢到我在忙活,經過這樣沒日沒夜地趕工,我覺得視力都退化了不少。"

"糧食砌"能保存近百年

"糧食砌"是蘭溪民間雕塑藝術,始於清朝乾隆年間,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它是一種獨特的雕塑藝術,早年在蘭溪女埠金家村、黃店芝堰村一帶流傳甚廣,以稻穀、粟米、大米、白芝麻、黑芝麻、赤豆、莧菜籽等為原料,用黃蠟、松香做黏合劑,預制模具,選擇大小和顏色適當的雜糧原料製成條條塊塊,然後組成整體。

光陰荏苒,現在蘭溪會製作 "糧食砌"的人越來越少,祖輩都是製作"糧食砌"好手的童拓基老先生也成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糧食砌"最大的問題在於防腐和防蛀,不過這一問題已被童拓基"攻克"。他以蜂膠為材料,採用熏蒸、噴漆等防腐方式達到防腐和防蛀的目的。

"我做的這個‘嘉峪關'完全可以防腐防蛀80-100年。"童拓基自豪地說,蘭溪市裡有關部門已經和我聯繫了,在元宵節要把"嘉峪關"帶到市裡去展覽。

下個設想是做北京天壇

童拓基說,2008年對我們國家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年份,我做這麼大的"糧食砌"是打心底裡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登。

為了讓"糧食砌"手藝不至於失傳,童拓基現在收了個女徒弟,"年紀越來越大了,我做大件糧食砌真的有點做怕了,太耗精力和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