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勢危 歐巴馬後勁不斷好戲還在後頭(圖)

發表:2008-02-10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過後,共和黨的馬侃連戰連勝,一支獨秀。民主黨的歐巴馬和希拉裡卻仍是鬥得難分難解,希拉里在具有傳統重要指標意義的加州和紐約州勝出,可歐巴馬卻靠贏得更多非傳統票倉州份,以937票代表票緊追著希拉里的1033票。二人距離贏得民主黨提名資格的最低要求2025票還差甚遠,一般認為,希、奧二人還有一番惡鬥,但觀乎二人此消彼長的氣勢、人氣和財力,似乎勝負已漸分明,歐巴馬將繼續向美國總統之路邁進。

根據傳統,全美廿四州同初選、產生出1681張代表票的超級星期二應該可以對最終黨內提名會產生重要影響,但在民主黨以票數比例代表分配黨代表席數的制度之下,希拉里與奧巴瑪在大州與州數上都互有勝負,無法壓倒對方,分析認為最快也要到下月4日的俄亥俄州初選或4月22日的賓夕法尼亞州初選,二人才有機會分出勝負,希拉里與歐巴馬的民主黨初選之戰最少還要多斗兩個月。

分析認為,而時間拖得愈長,花費愈多,選戰對籌款能力更強的歐巴馬來說便愈有利。過去一月之中,他籌得三千兩百萬美元,希拉里只籌到一千三百萬左右。美國大選是一場殘酷的燒錢戰,合計希、奧兩人花在超級星期二初選的二十二州的廣告經費,已經達到兩千萬美元,而歐巴馬單在加州一個星期的宣傳費,就已經高達400萬美元了。反觀希拉里的財政狀況卻是足襟見肘,經費緊絀令她無法在電視廣告上與歐巴馬匹敵,上月她更不得不自掏腰包出借五百萬美元給自己的競選團隊,她的一些高級助選工作人員也都得放棄報酬。未來兩個月還有八個州的選戰要打,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之下,希拉里的情況令人擔憂。

 
對於進步神速的歐巴馬來說,寶貴的時間就是他最大的資產和財富。


希拉里的吸金步伐停滯、財政響警號,可歐巴馬卻已經在快速從後趕上了。超級星期二結東以後,歐巴馬短短兩天便已經籌得720萬美元,希拉里卻只能籌得 400萬美元。歐巴馬的捐款策略迎合了新世代、集結強大的網路力量,利用youtube、Facebook和MySpace等新網上媒體進行宣傳,透過口碑傳播,製造幅射效應,成功召集很多小額個人捐款,人數既多且廣,令知名度狂飆直逼對手。相反希拉里的捐款方式主要還是沿用靠人脈的老招數,人數較少,而且很多都已捐到法定上限,要找"新水喉"。

候選人的籌款能力一如股票的股價,其升降充分反映了社會大眾和企業財團對該候選人的期望和信心,歐巴馬展開選舉活動時間不足一年,吸金能力便已經勝過了籌備選舉將近七年的希拉里了,可見歐巴馬凝聚人心的速度之快,實在是以倍數拋離希拉里的。對於進步神速的歐巴馬來說,或許時間才是他最大的資產和財富。希拉里不能在超級星期二把他摔開,留給對手兩個月的珍貴時間,其中已經預視了希拉里的衰退之像了。

選戰也不光是燒錢的,有效的拉動人民支援才是最重要的。不幸的是,希拉里在號召力這一方面也已經漸漸落後於歐巴馬了。希拉里打著重現克林頓盛世的旗號而吸引著中年的一代美國選民,這些支持者對布希八年非常不滿,容易被動員,立場也早已明確,相信人數在未來兩個月內也難以會有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歐巴馬卻鑽空子,打著改變的旗號吸引新一代,在卅歲以下年輕人中佔有強大優勢。年青人素來是政治冷感的,是選舉中的一個未知市場,歐巴馬在這一次選舉中成功開拓了這個新票源,猶如發掘了一片醞藏量豐富的油田,未來兩月的增長空間將難以想像。受年輕人的歐巴馬熱影響,十二個州的民主黨初選投票率均打破了歷史記錄,喬治亞州的選民更蜂擁而出支持歐巴馬,打破該州30年來的最高記錄。

除了開拓年青人票源外,歐巴馬深知希拉里的知名度相當高,在佔有最大代表人票的各大城市和各人口大州的優勢非常穩固,他便選擇在共和黨佔優勢的西部各州進攻,吸納民主黨傳統上的未知票源。最後他贏得的州數超過希拉里,雖然以小州居多,但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高明的競選策略。歐巴馬雖然在代表人票數上落後,但勝出更多州份卻有助增加聲勢。在時間漫長的各州初選戰中,持續不斷的小勝反更能激起士氣,形成全國效應,以非傳統的小州民意來影響傳統的民主黨大州民意,證明歐巴馬更能爭取共和黨跨黨者的選票,是更有希望的總統參選人。

加上餘下各州的選舉日程對歐巴馬相當有利,歐巴馬在二月中舉行初選的馬里蘭州、弗吉尼亞州、華盛頓州、哥倫比亞特區、夏威夷州和威斯康辛州等六州有望勝出。在資源更為充足的情況下,歐巴馬若真能一舉拿下六州,雖然所得的代表票只有約二百多票,但六州連勝將為其支持度帶來更大的雪球效應,提高曝光率,沖高歐巴馬在三月舉行初選、涉及四百多票的兩個大州(俄亥俄州和德克薩斯州)的得票率,將會對希拉里構成巨大的心理壓力。這種透過佔著時間先機和保持氣勢的策略,預料將會逼得希拉里在整個二月份只有挨打的份兒。

希拉里發盡銀彈、兩度催淚,方能在超級星期二中僅勝歐巴馬七十多票代表票。面對著歐巴馬未來的一波波攻勢,即使希拉里還有力與歐巴馬拉鋸到最後,八月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也將會給予希拉里最沈重的一擊的。

在希、奧的代表票只有些微差距、拉鋸情況不變的情況下,接近八百名立場不受限制、由國會議員、民選官員和其他黨務高層出任的超級代表便會在最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扮演關鍵角色,憑他們的政治智慧來決定誰才是民主黨的真命天子了。到底是聲勢猛往上竄、後勁十足的歐巴馬有能力在美國總統選舉中脫穎而出?還是守勢穩健、板斧盡出的希拉里更有希望贏得總統寶座?雖然距離全國黨代表大會還有六個月,但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是呼之欲出了。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