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可式抗癌寫下生命恩典(圖)

看淡生死,不代表不珍惜生命 她和時間賽跑 傳達對生死和安寧療護的理念

發表:2008-02-11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可式得知自己罹癌後,沒有為自己的病掉下眼淚,信奉天主的她反而認為這是恩典:"生病之後,我真的知道病人們整個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趙可式總是言語輕柔,臉上微笑有著讓人寧靜的力量。這位臺灣安寧療護推手前年罹患乳癌,如同多年來面對死亡的態度,她沒有為自己的病掉下眼淚,反而認為這是天主恩典,"生病之後,我真的知道病人們整個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趙可式發現自己得到乳癌,真的是意外。一開始是住香港的姊姊來臺北一日健檢,發現有兩個腫瘤標記的指數很高,但姊姊做完檢查就回去了。

她說服姊姊再來復檢,姊姊並不想來,還說"沒關係,明年再檢查好了。"但她很緊張:"什麼沒關係?等明年妳就完了!"剛好她任教的成大引進正子斷層掃瞄,兩人同行有折扣,趙可式便對姊姊誘之以利:"我陪妳做!"

結果姊姊一檢查,完全沒事,但成大核醫部主任姚維仁在幫趙可式檢查時,卻有點躊躇。他先問:"趙老師,我幫妳加做一個超音波好不好?"接著再問:"趙老師妳上次檢查是什麼時候?妳有定期自我檢查嗎?"

趙可式沒有回答,她直接問:"姚主任,我得了癌症對不對?"姚維仁這時還故作輕鬆:"妳為什麼一想就想到癌症?"趙可式反問:"臺灣現在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為什麼不會想到是癌症?"

姚維仁接下來說的話,趙可式到現在都還記得。姚維仁說:"我們醫護人員都以為癌症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趙可式平靜對姚維仁說:"眾生平等,別人會得,我也會。"

趙可式分析,可能是投入安寧療護多年,病人看多了,因為癌症而走向安您療護的病人,從兩三歲的幼兒到八九十歲老人,各種年齡都有,形形色色。也因為如此,別人得知自己罹癌,反應是"Why me?"趙可式的反應卻是"Why not me?"她甚至早在十幾年前就買了兩個癌症保險,就是為了這一天做準備。

趙可式罹癌,和她一起做檢查的姊姊哭了三個禮拜,學生也哭成一團,反而趙可式心中平靜,她相信一切有天主的美意。生病之後,趙可式努力抗癌,認真寫書,已經連續出版了"醫師與生死"和"安寧伴行",還有兩本尚在趕工,她像是和時間賽跑般,急急希望傳達她對生死和安寧療護的理念,迫切地把多年努力化為文字,流傳給下一代。

看淡生死,不代表不珍惜生命,趙可式說她要工作到最後一天,她的信仰告訴她,生死在神的手中,但只要活著,便不可"自作孽",要好好珍惜生命。

雖然現在她必須承受一些化療的後遺症,左手因淋巴切除而疼痛,但趙可式認為這些都無所謂,體會這些事,活在人間,就很有意義。

年齡:60歲

學經歷:

臺灣大學護理系畢業,美國凱斯西儲大學腫瘤護理碩士及臨終照顧博士,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

主要貢獻:

29年前開始推動末期病人安寧療護,被譽為"臺灣安寧療護之母",第14屆醫療奉獻獎得主,譯有"活出意義來"、著有"一個護士的碎記"、"幽谷伴行"。

現況:

2006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接受治療後,去年病中休養,仍出版完成"醫師生與死"、"安寧伴行"兩書。現居於魚池,為加緊安寧療護社會教育繼續努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