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所謂「五十年不遇」已經是三年兩遇(圖)

作者:黎陽 發表:2008-02-12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月的雪災真是"五十年不遇"嗎?不對,三年前剛剛遇過--2005年2月7日至2月17日,也是在湖南,也是在春節前後,也是輸電線結冰,也是大規模壓倒輸電塔,也是號稱"五十年不遇"的暴風雪(資料見附錄)--"五十年不遇"的暴風雪居然三年兩遇,這"五十年"也過得太快了。

2005 年2月的暴風雪壓垮了湖南輸電網電塔41座,這該算"前車之鑒"了吧?怎麼2008年1月的暴風雪居然"依樣畫葫蘆",照樣壓垮一大片?這也屬於"沒有經驗"、"估計不足"、"出乎意料"、"此次氣候實屬異常"、"設計標準沒有考慮到"嗎?不對。災害後有關科技人員已經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已經提出了不少建議改進措施(見所附論文摘要)。可見這不是"沒有料到"的問題,而是"早已料到"的問題,是"有關方面"有沒有採取措施、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有沒有 "豆腐渣工程"的問題。也就是說,是管理問題,不是技術問題。俗話說:"聰明人不會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聰明人不會在同一個地方摔兩次"、"閃電不會兩次擊倒同一棵樹";而中國的"有關方面"呢?

"精英"媒體,"呼風喚雨",張口就是"五十年不遇",三年之內居然喚來兩次"五十年不遇"的暴風雪,實在神通廣大。看來這些活神仙只要需要,完全可以創造出"‘百年不遇'年年遇,‘千載難逢'處處逢"的"科學發展"的"奇蹟"來。對這群假話謊話張口就來的職業騙子來說,"文過飾非"、"推卸責任"實在太容易了。

附錄:

2005年2月湖南電網受暴風雪襲擊的有關資料

1.報導:《用熱血融化寒冰湖南電力職工踏冰冒雪"保電"》

http://hlj.rednet.com.cn/Articles/2005/02/667586.HTM


這是2005年湖南電力職工在——「用熱血融化寒冰」

摘要:

2005-2-2510:12:18紅網

--在剛剛過去的雞年春節,一場罕見的冰凍席捲三湘大地。6000多名充滿血性的電力職工勇鬥嚴寒,贏得了一場壯烈的"保電"戰--

--從農曆臘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九,一場歷史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突襲湖南,持續的冰凍使湖南電網遭受了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威脅。

--湖南全省出現的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從2月7日開始,持續時間之長、範圍之、為害之烈為近50年之最。

--截至2月16日,湘北、湘西電網相繼有10條線路倒塔斷線,其中3條50萬伏線路倒塔24座,5條22萬伏線路倒塔17座。電網安全岌岌可危,湖南"西電東輸"的幾條大動脈,處在痛苦不堪的痙攣之中。

--在湘北、湘西的山區、丘陵地帶風口處的線路上,導線覆冰厚度達30到80多毫米不等,最高達到設計值的6倍,有的鐵塔甚至因荷載超過抗冰強度而倒塌。

2.《電網技術》2005年24期:《2005年湖南電網冰災事故分析及其應對措施》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2005-DWJS200524003.htm

【作者單位】:湖南省電力公司湖南省長沙市410007(黃強;王家紅);湖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湖南省長沙市410007(歐名勇)

介紹了2005年春節前後湖南電網的冰災情況及現場取樣數據,結合湖南的地形特點分析了湖南易形成雨雪冰凍天氣的原因及其特點,對220kV、500kV線路發生倒塔斷線的區段(點)進行了微地形特徵統計分析和倒塔原因分析,根據"避、抗、融、改、防"五字綜合技術措施提出了已建線路和新建線路防冰災事故的應對措施,同時指出為及時掌握電線的結冰情況應積極開展紅外儀觀測系統和遠程信息傳輸系統的研究。

引言:2005年2月7日至17日春節前後,一場歷史上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天氣突襲

湖南,持續的大強度冰凍使湖南電網遭受了有史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先後發生了電力線路冰閃跳閘、倒塔斷線事故。因不堪重負3條500kV線路倒塔24基、變形3基;6條220kV線路倒塔18基、變形9基;其它電壓等級線路也遭到了嚴重破壞。面對惡劣的自然災害,湖南省電力公司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修,同時國家電網公司也迅速組織有關專家親赴事故現場調查情況,研究對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沒有引起電網瓦解。本文主要結合湖南的氣候特點分析...

3.《湖南電力》2003年05期:《湖南電網防凍融冰體系改革之探討》

許源,劉人瑋,李軍

湖南電網由於其所處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特徵,輸電線路的覆冰、融冰工作幾乎每年都必不可少.通過對有關氣象資料和湖南電網防凍融冰歷史資料的研究分析,對湖南電網現存的防凍融冰體系的改革做了一些探索.

4.《高電壓技術》2006年02期:《湖南電網覆冰輸電線路跳閘事故分析及措施》

吳文輝,WU Wenhui

分析了2004年12月湖南電網輸電線路覆冰跳閘事故的主要原因-絕緣子串冰閃及其機理.比較了各種防覆冰跳閘措施的效果和利弊,並指出應從設計、施工、運行和維護等環節著手,採取避、抗、改、防等措施加以防冰,一旦出現覆冰應積極採取融冰和除冰措施.

5.《湖南電力》2005年05期:《湖南500kV輸電線路覆冰倒塔原因分析》

劉純,陸佳政,陳紅冬,LIU Chun,LU Jia-zheng,CHEN Hong-dong ...華岳論壇 - "http://washeng.net"

對湖南500kV復沙Ⅰ線倒塔段應用大型通用有限元程序ANSYS建立單元模型,計算出鐵塔隨導線覆冰厚度變化的極限承載力,分析了該事故段鐵塔倒塌的原因.根據計算結果,對鐵塔的2種局部加強方案進行核算,並提出改造建議.

6.《電力設備》2005年07期:《湖南電網冰害事故天氣成因分析》

易輝, YI Hui

在導線覆冰種類中,雨凇覆冰是對線路危害最大的一種類型.文章詳細介紹了2005年2月7∼13日期間由於雨凇類導線覆冰造成湖南省500kV電網大面積倒塔事故情況;同時,從雨凇的定義出發,論述了雨凇在湖南省的分布,並從湖南省獨特的地形分析了湖南容易產生雨凇覆冰的原因,以及由於歷史罕見的天氣條件造成這次嚴重事故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