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讀博士時間 哈佛新政策有效

發表:2008-02-12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外攻讀博士的留學生們,有的好像遲遲不畢業,悄悄地詢問,都說在忙著寫畢業論文,可是寫了幾年了,有的還是沒畢業,是不是讀博士很難?

高教內參(Inside Higher Education)報導,對於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留學生來說,總得考慮這麼幾個問題:還可以拿幾年的獎學金?或者什麼時候才可以拿回家一張真正的工作薪水支票?還想當多長時間的學生?多大年齡了才可以不再當學生了?拿到博士學位之前會錯過多少好工作?......

那麼那些博士生導師又是怎樣的情形呢?他們是否敦促學生盡早遞交博士論文,鼓勵他們按時完成學位?

在過去的兩年裡,哈佛出臺了一項新政策,能夠敦促博士生們盡早畢業。哈佛大學的這項新政策是:無論哪個系,如果畢業的博士中,每五個學生讀八年或者更長時間才畢業的,那麼該系新招的博士學生名額就要減少一個。

該政策實施的結果馬上見效:很多人文學系常年有一大批需要八年甚至更長時間畢業的學生,在博士生導師的敦促下完成博士學位。

制定這項新政策的哈佛大學研究生部主任斯達.史卡區波(Theda Skocpol)說:「讀研究生要經歷一段非常孤獨的日子,因為你要完成一個工作量很大的博士論文,你的孩子可能出生,還有你的先生或者太太可能讓你去找工作養家。」

從下面的數據中,可以看到這項新政策的效果。這項新政策是正式實施的18個月前公布的。這給教授一定的時間,在期限內使更多學生完成博士學位。

2005年12月,哈佛大學設有博士學位的24個人文專業的系中,16個系被告知:如果按照當時的數據,它們新錄取的博士生名額共減少33名。

結果一年以後,有14個系面臨減少23個錄取名額的危險,到了今年,只有兩個系有超出八年的學生,而且只減少了一個錄取名額。

如果您認為各個系可能只是將那些遲遲不畢業的學生開除出去,好像還不是這樣。史卡區波教授說:有些學生確實已經在努力了,很多系是為了避免錄取名額被減少的懲罰,所以盡力幫助學生們早日畢業。

確實在這項政策公布之後的兩年裡,哈佛大學人文專業的博士學位授予人數從71人增加至99人,社會科學專業的人數則從95人增加至110人。同時,在過去的五年裡,在讀的博士生中,已經是第九年(或者更長時間)的學生已經從8.5%減少至4.5%。

用十年的時間完成一個博士學位,對於理工科領域專業人士來說似乎不可思議,他們只需要五年的時間就夠了。研究院理事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近的數據表明:只有36.7%比例的文科生在八年之內完成畢業論文,而在十年之內完成畢業論文的人數比例也只有49.1%。


来源:高教內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