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叛軍行刺 總統重傷 (圖)

發表:2008-02-1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帝汶反政府叛軍對總統官邸和總理車隊同步發動攻擊,總統霍塔胸部和腹部中彈,生命一度垂危,在送往澳洲急救後傷勢初步恢復穩定。圖為東帝汶總統霍塔攝於去年四月在狄力的某個選舉造勢場合。(美聯社)

東帝汶反政府叛軍十一日清晨對總統官邸和總理車隊同步發動攻擊,總統霍塔胸部和腹部中彈,生命一度垂危;經送往澳洲急救,目前傷勢"非常嚴重但穩定",暫時無生命危險。叛軍領袖雷納多在槍戰中遭總統衛隊擊斃,逃過一劫的總理古斯莫隨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澳洲也宣布加派兵力前往東帝汶。

總統中槍送澳洲急救 總理無恙

霍塔身中兩到三槍,在東帝汶的澳洲軍醫院接受緊急手術後,情況轉趨穩定,隨後轉往澳洲進一步治療。據稱霍塔情況一度危急,曾大量輸血並使用呼吸器,呈現昏迷狀態。負責搶救霍塔的澳洲皇家達爾文醫院表示,霍塔在急救後目前似無生命危險,未來兩天將是脫險關鍵期。

澳洲總理陸克文對這起"旨在行刺民選領袖的同步攻擊行動"表示震驚,並表示已應狄力當局之請,增派一百九十名軍警部隊前往支援,他本人也將在本週應古斯莫之邀訪問東帝汶。澳洲現有約八百名軍警人員奉派東帝汶執行維和任務,是目前東帝汶維和部隊的主力。紐西蘭則有兩百多名軍警部隊駐紮在東帝汶。

東帝汶進入緊急狀態 實施宵禁

在事後召開的記者會,古斯莫嚴詞譴責叛軍此一行徑乃經過縝密策劃,"試圖癱瘓政府,造成社會動盪"。而為因應事態發展,古斯莫宣布東帝汶進入緊急狀態四十八小時,並實施宵禁。據外電報導,目前狄力街頭尚稱平靜。

叛軍指揮官雷納多被控是這起攻擊行動的首謀。二○○六年三月,佔東帝汶部隊逾四成比例的六百名官兵發動罷工爭取福利,遭當局以擅離職守罪名予以革職。但遭革職官兵聲稱,部隊高官均來自東部,他們則因出身於西部地區而遭歧視,進而發動暴力抗爭,造成三十七人喪生,逾十五萬人流離失所,政府幾近癱瘓,最後由澳洲派兵協助平亂。

官拜少校的雷納多便是領導這波動亂的指揮官之一,雖然大多數官兵後來相繼返回家園,但雷納多和數目不詳的武裝人員則逃離狄力,躲藏於附近山區,拒絕政府招安。

叛軍領袖被擊斃 澳洲增兵急援

東帝汶軍方發言人表示,這起同步攻擊行動發生在當地時間清晨七時許,一支叛軍部隊分乘兩輛汽車攻擊位於狄力郊區的總統官邸,官邸衛兵還擊,擊斃雷納多和另外一名叛軍成員,官邸一名衛兵也在槍戰中喪生。約在同時,古斯莫座車也遭另一支由薩辛哈領導的叛軍部隊掃射,所幸除座車嚴重受損外無人受傷,古斯莫家屬事後也被緊急送往軍區保護。

東帝汶在一九七五年脫離葡萄牙統治後由印尼佔領,直到二○○二年才經由公民投票取得獨立。霍塔因在印尼統治期間致力非暴力反抗運動,一九九六年和東帝汶大主教貝羅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在二○○六年的動亂稍歇後,霍塔在去年五月的大選中當選總統,但小規模衝突從未在這個人口約一百萬的年輕國家中消失,這起刺殺行動恐怕又會讓這個東南亞最年輕的國家陷入進一步動盪的困境。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