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記者:春節鞭炮狂爆,我以為回到伊拉克

作者:阿德裡安娜•蒙格 發表:2008-02-1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2月7日文章,原題:新年的爆竹,我還以為我是回到了伊拉克,這種聲音聽上去一點也不像在中國。鼠年伊始,位於河南中部的長垣縣到處可以聽到噼裡啪啦的聲音。全縣整晚都在放鞭炮。從凌晨時分到清晨,我住的酒店房間窗外一直在冒著火花,到處瀰漫著爆竹的味道。

我在伊拉克採訪美國軍隊時也沒有聽到過這樣嘈雜的聲音。在中國,燃放爆竹是為了歡迎農曆新年的到來。人們認為,爆竹可以驅走妖魔鬼怪,不讓壞運氣延續至新的一年。由於危險,中國許多地方多年來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最近,包括長垣在內的一些地方放鬆了規定。越來越多的人能在新年放假期間燃放鞭炮了。

聽起來,好像長垣縣的80萬居民都在彌補過去的遺憾。我躺在床上,蒙上被子,耳朵裡塞了耳塞,眼睛緊緊地閉上,想以此來趕走噪音的干擾。但這就好像是在聽一臺收不到信號的電視機發出的噪音,不時還夾雜著口哨聲以及偶爾出現的像大炮一樣的重擊聲。

我甚至沒有聽見攝影師馬庫斯•奧布賴恩發來的手機簡訊的鈴聲。他與我住在同一間酒店,樓層比我高兩層。他的簡訊是這樣寫的:"噢!我的天啊!新年快樂!" 這就是馬庫斯對中國春節假期的簡單介紹。與別人睡不著覺數羊不同,我數美元。昨天,在我們前往附近某個村莊一戶人家進行拍攝的路上,馬庫斯從一個街邊小店花60元人民幣(約合8.5美元)買了一盒煙花。

當晚我們完成拍攝之後就把這些煙花送給了這戶人家。煙花足足燃放了5分鐘,五顏六色的煙花點亮了整個夜空。據我推測,那些晚上沒怎麼睡覺的長垣縣人家一定很富裕。爆竹整整燃放了9個小時,按照每5分鐘8.5美元計算,用整個晚上來驅趕妖魔鬼怪,需要花費918美元。而這幾乎是長垣縣許多家庭一年的收入。

第二天早上,當已經成為"熊貓眼"的我們在酒店結賬時,我向酒店服務員談了談我對爆竹的看法。一個年輕人熱心地對我說:"哦,這算不了什麼。正月十五的時候更熱鬧。每家每戶都放鞭炮,更喜慶,也更有趣。"

我實在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了。


来源:環球時報伊文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