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思考體制內依法維權

發表:2008-02-14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民間維權抗爭運動在中國各地的蓬勃興起,維權人士開始思考中國維權運動的發展方向和抗爭手段。上海護憲維權網的創辦人馮正虎提出的"體制內依法維權"、"維權是改良而不是革命"等主張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維權人士的共鳴。

馮正虎2007年7月在上海創辦《督察簡報》,至今已經出版了9期。簡報以記錄上海司法不公、侵犯人權的案例為主要內容,相繼刊登和揭露了上海發生的一些具有重大影響的侵權大案。

和其他維權做法不同的是,馮正虎不僅把督察簡報張帖在自己的護憲維權網上,而且每一期簡報都要向中央和上海的黨政權力機關寄送150份左右。他希望以此向控制中央和地方權力的政要人物傳達民眾的訴求,成為民間監督執政黨和國家權力機關的一種方式。馮正虎表示,督察簡報已經引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視,有關部門兩次受理了簡報中提出的問題。

剛剛從日本考查歸來的馮正虎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如果各地都有一份民間辦的督察簡報,民間的維權力量就會不斷壯大,就能有效地制約官方的權力。他說:"我們希望不斷地影響體制內掌握一定權力的人,要求他依法執政,不斷地給予他壓力和監督。"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馮正虎開創的這種"官民互動"的維權方式建立在他"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之上。馮正虎說,中國目前缺乏的不是法律制度,而是法治精神,即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必須遵守法律的習慣與文化。

他說:"我們維權,說到底就是維護中國公民的權利,而這些權力基本上在我們憲法的公民權力這一章全部制定了。你把中國公民權利這一章同其他國家的憲法相比較,可能是不會比其他國家憲法差的,問題是在中國的詮釋者手裡,他不會認真去執行。所以我們維權無非就是把憲法中規定的權力爭取過來,維權的過程其實就是維護憲法的尊嚴。"

在馮正虎看來,維權的本質是改良,這就決定了維權不會以推翻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為目的,因為中共高層也認同或支持民眾的維權,希望以此來壓制地方權貴勢力,推進中國法制的統一。馮正虎指出,2003年以來,中國公民維權運動蓬勃發展,不斷高漲,其實就是體制內外合力的結果,也是中共高層和民間底層的共同要求與作為。

他說:"所以體制內有很大的維權空間和餘地,為什麼國內的維權運動能夠比較順利地發展,就是它利用了法律的空間和法律的武器,而一些當權者是不講法律、違法的,所以他們總是出於被動的地位,而且在同維權人士進行較量的過程中,他們倒顯得有些偷偷摸摸的。"

*推動中國的民主化*

馮正虎認為,企圖把眾多孤苦伶仃、走投無路的上訪民眾拉到革命的行列,讓他們放下唯一的法律武器,去做炮灰,這是不道德的政治,也是一廂情願的死路,因為中國訪民大都只反貪官不反皇帝。馮正虎表示,中國的維權人士歷經曲折和困苦之後已經日趨成熟,他們拋棄了虛張聲勢的激進口號,不會爭做一時的網路英雄,而是依靠法律,踏踏實實地走公民維權之路,推動中國的民主化。

馮正虎"護憲維權"或"依法維權"的理念和實踐正在得到其他維權人士的認同。湖北創辦和主持"民生觀察工作室"的劉飛躍說:"我們本身也覺得,民間維權和政府之間的關係不是敵我關係,不是有你沒我的關係,而是雙方之間應該溝通、互動,雙方之間尋求妥協的這樣一種關係。‘護憲維權'維護的是現有的憲法,爭取的是憲法保護的公民自由和權利,具有很大的可操作性。"

四川"64天網"的主持人黃琦最近在總結成都市溫江區失地農民的土地維權行動取得初步成果的經驗時也指出,爭取政府體制內的諒解和同情是維權行動取得勝利的關鍵。黃琦說:"農民是講現實利益的,需要在現有的政治結構和社會體制來抗爭,這才是行之有效的,不能好高騖遠。維權不能把農民搞進班房,把自己搞成名人,這是維權的基本宗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