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在和美國展開太空競爭?

發表:2008-02-14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否在和美國展開太空競爭?特別是中國去年成功地發射了反衛星導彈和月球探測器,這個問題更加引起華盛頓的擔憂。不過,有美國專家指出,在太空技術方面,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合作,而不是孤立政策,這樣才能化解雙方的猜疑和敵意。

*有議員相信中美展開太空競爭*

有美國國會議員相信,在今後5到10年內,美國和中國將展開太空競爭,可能會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國會資深共和黨議員湯姆.菲尼上個月針對美國國會研究處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了這番話。

這份報告說,美國和中國相互懷疑,部分原因是中國去年1月突然試射反衛星導彈摧毀一顆老化氣象衛星,衛星碎片污染了外太空,將對今後的太空建設造成威脅。

*美中之間缺乏溝通造成的誤解*

不過,有美國專家指出,這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缺乏溝通造成的誤解。星期二在新美國基金會組織的一次研討會上,美國關心的科學家聯盟中國項目主任格萊格裡.庫萊奇說:"幾個月前,至少有10個記者打電話給我,問我怎麼看待中國發射登月探測器的舉動,可是我後來發現沒有一家報導引用我的話,因為我拒絕接受和維護中國在太空和美國競爭的說法......我發現中國和美國對這件事的看法存在著巨大的差別。"

中國在去年10月成功地發射了月球探測器"嫦娥一號",庫萊奇說,中國認為這是追求造福人類的夢想,美國不應該把它看成是中國在展開太空競爭。他說,中國軍方確實存在著對美國的敵意,可是對於美國的民用航天技術存在極大的好感,希望和美國合作,而美國則把中國拒之門外。

*應區別對待中國民用和軍事技術*

庫萊奇說:"美國把中國的民用和軍事技術混為一談,中國不能有強大的民用項目,我們不要和中國合作登月,我們不要中國人上空間站,他們的民用項目是為了充實軍事野心......美國人在意識上把兩者混合在一起。"

他說,美國應該區別對待中國的民用和軍事航空技術。美國已經在開發太空,中國正在奮力追趕,而且在今後只會更加努力。只有解決了溝通問題,兩國才能建立太空關係。

庫萊奇的講話代表了越來越多人的看法。美國國會研究處今年1月11號發表的報告也提議,"和中國建立夥伴關係,而不是孤立中國,這樣也許可以讓中國依賴美國的技術,而不會迫使北京去發展自己的技術。"

*路易斯:美國要領先 中國要承諾*

星期二,中國和俄羅斯在日內瓦舉行的一次國際裁軍會議上聯合提議,要求全面禁止太空武器。而美國去年拒絕了一份類似的草案。針對這個問題,研討會上的另一位專家、新美國基金會的核戰略與核不擴散研究室主任傑弗里.路易斯說,美國不可能在這份條約上簽字,美國想要維護在太空技術上的領先地位,而中國則想得到美國的政治承諾。

路易斯說:"我對這項條約的看法是,中國想要一個政治承諾,有限制性地,同時又是開放性地和美國展開戰略競爭,美國的太空技術和裝備可以繼續現代化,同時中國也被迫這樣做。在我看來,這符合中國的利益,一方面得到政治約束力,另一方面對國防進行必要的投資。"

他說,中國發展的武器並不是針對某個目標的,而是想建立合理的國防力量,而不至於太落後於美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