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囈?拼音能提高軟實力?(圖)

發表:2008-02-14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這兩天突然忽悠起來了:推行漢語拼音有助於提高中國國家軟實力!沒有一點正確的認識,還真讓媒體給忽悠了。搞清楚這個問題的是非前,我們必須把拼音和軟實力的定義先弄明白後,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才能知道媒體內心裏到底想說什麼,並想幹什麼!

軟實力(soft power)的定義,從美國未來學家約瑟夫·奈在《美國定能領導世界嗎?》一書來理解,包含有四個方面的含義:1)文化影響力,2)意識形態影響力,3)制度安排影響力,4)外交事務影響力。這四大影響力的總和就是國家軟實力,也是國家的整體形象。

而拼音是拼讀漢語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關於拼音能否振興漢語語言,在專家學者中頗有爭議,但已經形成了以下共識:"從語言進化學的角度說:漢語拼音不過是一種較為低等的腳本語言,在表達與傳遞信息方面有很大弱勢。但事情總有一反一正,漢語拼音又正好迎合了西方的語言標示習慣,並且滿足了現代信息化錄入的需要。我們可以把漢語拼音的出現看做是一個有效的補充,但其低等腳本語言的性質並未改變。漢字做為一個高智能進化的文字語言體系依然是這個星球上的最高等智能的代表!"

從軟實力的定義到漢語拼音的功能定義上來說,推行漢語拼音和提高國家軟實力簡直是風馬牛不相及。可是媒體為什麼起勁忽悠而大放厥詞呢?我想原因可能出在"文化影響力"這個角度上。

中華文化到底怎麼樣?中華文化孰優孰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有一點是公認的:中華文化的影響力除了在東亞和南亞尚存式微的影響力外,在全球其他地區,幾無什麼影響力。在東亞,韓國和日本屬於儒教文化圈,中華文化根深蒂固,但自1840年以來,中華文化的影響力一直走下坡路,影響力越來越弱,處於完全的極端弱勢狀態。在南亞尤其是新加坡,由於華人眾多,傳統上中華文化存在著相當的影響力。但是由於有強大的西方文化競爭和西學東漸,以及當地的本土文化(伊斯蘭文化和佛文化即小乘佛教文化)強勢影響,中華文化的影響力也僅僅在華人圈子裡面存在著,但近年來仍呈不斷下降的趨勢,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強大的西方文化和東南亞本土文化作為主導文化,其影響力非中華文化所能相提並論之。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通過中華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得出一般性結論:在文化影響力方面,中華文化已經式微且弱勢明顯。媒體提出推行拼音來提高軟實力,僅僅是一廂情願,自顧自戀和自作多情罷了,完全可以當作夢囈來處理。

在意識形態影響力,制度安排影響力和外交事務影響力等方面,我就不想著墨也沒有此必要下筆,且也不是本文討論的內容。因為從這三方面的影響力來說,中國的情況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說出口。我把自己的腦袋鑽進沙堆裡,當一個鴕鳥算了。不不不,當個土行孫算了,呵呵。有這方面正確認識的博客一點就透,完全不用我口吐蓮花。

因此,媒體一廂情願的,想在軟實力中四大要素之文化影響力裡面的語言"子要素"中大做文章,完全是舍本逐末的,並且也是徒勞無益的。軟實力四大要素的總和就是國家的整體軟實力,換句話說也就是國家的整體形象。沒有整體形象的全面突破,想在一個"子要素"的螺螄殼裡面大做道場,其功效有識之士心知肚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