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來鴻:海洋迎風"貴客"來(圖)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8-02-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開年,臺灣的大新聞不少,而和兩岸有關的,自然是"海洋迎風"號郵輪載來了所謂"史上最大"的大陸觀光團。

冒雨游國父紀念館

船上2000多名遊客,其中有近700名大陸人士,這可是難得有這麼多大陸觀光客"同時" 光臨,著實讓臺灣各方既矚目又期待。尤其是一北一南,這船分別停靠的基隆港和高雄港,可是盼著商機"迎風"而來。

真巧,這郵輪停留臺灣的兩個"半天",正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和收假上班的第一天,各地商家陸續開工、放鞭炮接財神,那這麼一大群大陸觀光客,可也會是臺灣的"財神爺"嗎?

輿論間是這麼普遍期待的,還拿出數字算啊算,說是若按以往大陸觀光客在臺灣旅遊的平均消費金額來計算,這600多人的規模,應該至少有台幣一千萬元的商機。

特別用心

來客們進了港、下了船,很多媒體的報導重點,也聚焦在這些大陸遊客花了多少錢,買些什麼東西。

這一路上,他們游故宮,覽中正(原名中正紀念堂的臺灣民主紀念館),逛中山(紀念孫中山的國父紀念館),眺101大樓,基隆廟口夜市吃小吃,再赴高雄,訪西子灣、佛光山等名勝。

而踏進高雄一家頗大的珠寶店時,兩旁守候的店員們特別喊出"早上好!"。要知道,這可是大陸的語法,臺灣人問好是沒這種說法的,由此可見,這店家是多麼用心來迎接這群貴客。

這遊客也有挺"用心"的。那天,在臺北的國父紀念館,碰到其中部分遊客,有個男孩觀察到了什麼,跑到導遊小姐身邊問說:"請問一下,臺灣的車子為什麼都這麼乾淨?"

在雨中101大樓前照相的大陸遊客



這問題挺有意思,住在臺灣的咱們倒沒留意過,難不成是這連日的雨把每輛車都洗乾淨了?還是臺灣真有這項優點自己卻沒發現。嗯,倒想聽聽導遊小姐是怎麼回答的。

"臺灣的車子,一向都這麼乾淨。"似乎沒想到會有此一問,導遊想了一下,給了個理所當然的答案。男孩沒繼續問下去,跑進館裡看孫中山去了。

到此一遊

大廳裡偌大的孫中山像,好幾名大陸遊客一走進來,此起彼落地說著:"國父!""國父!" 語氣裡有著敬意,口音有著粵腔。孫中山先生若有知,應該很感動吧,如今此地的政府都不把他當"國父"了,卻是遠來的訪客這麼尊敬的稱他。希望這些遊客,不會只是因為跟國父是廣東同鄉的緣故。

站在紀念館前,不遠處的101大樓,在雨霧中若隱若現。行程太趕,導遊就讓遊客們在這兒,拿101大樓當背景合照,就當也是對這世界最高樓"到此一遊"了。

說起來,這歷年來最具規模的大陸觀光團,跑了臺灣好些地方,好像也都只能"到此一遊"。 想想,也不過是停留兩個"半天"而已,行程很多,而扣掉車程,每個地方能有多少時間"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也好好消費呢。

怪不得郵輪開走了,媒體好些報導則說商機"不如預期"。

但各方解讀不一,有的怪政府規定大陸遊客一定得經"第三地"來臺,那貴客的荷包都已經先被"第三地"掏過了,臺灣還能賺到多少呢;有的說郵輪遊客都住船上,沒真正落地來住飯店,人數雖多,臺灣卻未必能賺多;有的則說遊客雖都住船上,但會搭郵輪旅遊的多半是口袋豐厚之人,而且往往是全家同行,整體"實力"還是可觀。

說法眾多,而說到最後,幾乎指向同一方向:希望當局早日全面開放大陸遊客來臺觀光,活絡臺灣經濟。

與"孫中山"合影的大陸遊客

看得長遠些的,還關切這是否代表兩岸關係"春來"有望。也就是說,不只把海洋迎風號當" 財神爺"看待,也當成試探兩岸水溫的"鴨子",能否探知春江水暖。

有意思的是,就在海洋迎風號遊客在基隆大啖小吃的那一晚,臺灣總統陳水扁也在基隆當地與地方人士聚會,特別提及是他以"特案"批准這大批大陸旅客來臺的。

阿扁是在"邀功"嗎?在選前敏感時機,民進黨也看出了兩岸關係中,有助於選情的部分嗎?大選將至,海洋迎風號短短不到兩天的"臺灣南北遊",會是為執政的民進黨,還是為一直鼓吹兩岸開放觀光的國民黨"加分"呢?

商機"迎風"而來,會不會轉眼間又隨風而逝呢?臺灣民間是要期待將卸任的陳水扁,還是要寄望將對決選總統的馬英九和謝長廷呢?這兩人又將對兩岸關係提出什麼更開闊的主張呢?

突然想起那小男孩,也許除了商機之外,大家還應該看到些別的;也許兩岸都該多用點心,多瞭解彼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