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反彈恐為假象 分析暗示股市將進一步下滑(圖)

發表:2008-02-15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已經自本月稍早觸及的六個月低位反彈,令人寄望於其可能已經觸底。但技術分析顯示,市場可能還有很大的下跌空間,或許進一步下跌20%甚至更多。

以近幾十年來兩次股市崩盤--美國科技股泡沫破滅和日本股市狂跌--的技術圖表為鑒,中國可能只是剛剛開始長期下跌趨勢,或許還會持續很多個月。

當然中國在一些方面確實是獨具特色的,譬如政府救市的意願。以上週為例,政府批准了新的股票型基金,並推遲一宗大型首次公開發行(IPO)案,以改善市場的供需平衡狀況。

但美國和日本市場當時也是認為可免長期下跌的,當時美國科技榮景催生關於"新經濟"的說法,而日本的地產價格大漲令該國一些公司的市值在全球居前列。

但最終這兩個市場均從高點挫跌,並且跌勢持續了兩年多。

上證綜指去年10月創下記錄高位6,124點,較2005年6月水準暴漲了五倍多。該指數春節長假後週三恢復交易,當日收報4,490.721點,跌108.97點,或2.37%.

在春節長假前不久的2月4日,該指數暴漲了8.1%,令許多中國券商技術分析師寄望市場開始反彈。但也有人認為這不會長久。

海通證券分析師吳一萍在報告中表示:"假期過後,人們可能不得不改變節前的樂觀情緒。還是必須對中期趨勢保持謹慎。"

技術指標

正像很多分析師指出的那樣,滬綜指2月4日從僅略高於費波納奇首道支撐位4,165點的水準反彈,該支撐位為其牛市走勢的38.2%回調位。

根據費波納奇理論,這麽大幅的回調常常表示市場較長期漲勢尚未結束。

滬綜指迅速反彈至許多分析師視作關鍵支撐的250日均線上方,亦是個正面訊號。

但許多其他指標則表明長期升勢可能已經結束。1月底時,滬綜指跌破了2006年來的上漲趨勢線切入位4,800點。

並且還形成了頭肩頂型態,這種型態往往是上漲趨勢結束的經典訊號。

平滑異同移動平均(MACD)接近跌破九個月移動平均,為2004年8月以來首見,往往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容易會有七至九個月的下滑。

該指數自去年10月高位已形成下跌趨勢線,暗示市場就算反彈,也只是在長期下跌通道中的自底部反彈,而非展開長期漲勢。

以他國為鑒

美國和日本股市都曾經歷過這樣的虛幻榮景。美股Nasdaq綜合股價指數在2000年3月時創下記錄高位5,132點,較1996年7月水準大漲逾四倍,但兩個月後即大跌41%至3,042的低位。

該低位幾乎是Nasdaq指數牛市走勢的50%回調位,為第二道費波納奇支撐位。而該指數在回升三個月後,再度走低,到2002年10月時觸底,較高位已大幅下滑了78%。

而日股日經指數在1982年10月至1989年12月筑頂,共攀升了逾450%,而之後短短四個月下滑了30%。

日經指數守住了費波納奇首道支撐位,之後一個月反彈,但隨後恢復跌勢,到1992年8月已經自歷史高位重挫了64%。

目標位

在日本和美國科技股牛市結束,起初自費波納奇支撐位展開反彈後,市場就進一步下滑並創新低。上海股市或許也是這樣,要記得其在牛市中的上漲速度甚至更快。

海通證券的吳指出,近期技術性反彈中滬綜指可能漲至接近4,900點。但其補充道,現在還不清楚該指數中期能否保持在250日均線上方,目前均線切入位在4,415點。

銀河證券在報告中表示,費波納奇首道支撐位4,165可能不夠穩固,指數料進一步下滑,不能排除跌破4,000點的可能性。

如果真是這樣,那麽合理的下檔目標位也許在第二道費波納奇支撐位3,561,即較當前水準下滑約20%。而從頭肩頂型態判斷,另一合理目標位也許在3,250點。

許多基金經理認為市場不會跌得那麽慘,因經濟仍欣欣向榮,且企業活力增長儘管放慢但仍堪稱強勁。此外,政府也很可能再次干預市場。

但倘若政府救市,那麽也會阻礙市場筑底,而往往筑底後市場才能展開較長期反彈。這意味著中國可能無法重現Nasdaq指數在2002年後的反彈,反而可能像日經指數那樣數年停滯不前。

滬綜指在去年11-12月低位4,778-4,812區域有強勁技術阻力,上月底曾試探未果。技術面來看,只有在指數突破下跌趨勢線切入位(目前在5,370點,且每週下滑45點)的情況下,談及長期漲勢才有意義。

来源:路透上海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