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生兒讀書無門 殘疾父母走投無路

發表:2008-02-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對殘疾夫婦,在十多年前生下第二胎時,當地計畫生育辦公室指其「超生」,對他們做出罰款5千元人民幣的懲罰,孩子的母親更被工廠開除,今年已滿14歲的「超生兒」因公安拒絕為其辦理戶口,被學校拒之門外,從未上過一天學。

在天子腳下的北京城崇文區永外侯莊65號,一對患有生理缺陷的殘疾父母,全家每月的收入不足1千元,生活非常艱難。李氏夫婦1993年,因生下第二胎,被指違反「一胎化」政策,當地街道辦事處和計生委對他們採取了罰款5千元的懲罰,而開出的「罰單」,卻是一張「白條」(非正規收據)。

為了加重處罰, 當地街道辦事處更下令工廠開除身患殘疾的母親。同時,公安局拒絕為「超生兒」李雪,辦理戶口登記。從6歲起,李雪因為沒有戶籍,北京所有的學校都拒絕接收他。

十多年來,這對夫婦曾經向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公安部、北京殘聯等相關部門投訴,但均沒有得到任何答覆。李雪的父親李先生星期三對本臺表示---

李先生:「什麼都沒有,他屬於‘黑人’。」

記者:「處罰了多少錢?」

李先生:「5千塊,開除了她,你再罰她錢,她都沒有工資了,她生活都沒了。
是辦事處(街道)、計生辦罰的,後來給了一張處罰單,跟國家規定的還是不符。」

今年已經14歲的「超生兒」李雪,星期三在大陸的紅網論壇發出求助信,指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永外派出所,以他是二胎為由,自1993年至今不履行法定職責,不給他辦理戶口登記,違反了國家制定的「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計畫生育的嬰兒落戶」的法規。

李雪認為,派出所不給他辦理戶口登記,導致他至今無法正常接受義務教育,失學8年,剝奪他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還剝奪了未成年人的生存權。

記者:「你們倆夫婦現在一個月多少錢?」

李先生:「我們現在3口人吃飯,一個月不到1千塊錢。太困難了,沒辦法,只能忍。」

據瞭解,李氏夫婦曾多次到永外派出所查詢,但無人理睬。李雪說,永外派出所的警察還在當地的「敏感時期」(北京舉行重大活動),非法限制其全家人的人身自由,長達10多年。

北京崇文區計生辦的官員星期三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

官員:「有這件事,但現在沒辦法回答你,我要向我們領導匯報完了以後,你準備報導也要等我們允許,你要瞭解情況你才能報導。」

對於公安局不給超生兒童辦理戶口登記,一名叫吳幼明的湖北黃石公安局警察在搜房網的「廣州社區」,發表評論表示,「目前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規或條例規定:居民給新生兒上戶口,必須要計生部門出具的生育指標證明或計畫外生育處罰完結證明和計畫外生育指標證明。按行政法規條款對違反計畫生育的父母進行懲處是可以理解的,但孩子是無罪的,如果因父母沒交罰款,而不給孩子上戶口,這個邏輯就讓人難以理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