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黃河之水天上來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2-15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水龍頭,淅瀝嘩啦傾瀉而下的水滿足了現代人生活上的各種需求,無論是清潔環境丶洗澡澆花丶洗滌衣物餐具甚或是烹調食物都缺它不可。此水之名還取的頗妙叫「自來水」,或許是習於它的自來,而使人們逐漸失去了珍惜之心,更往往容易忽略了它的存在。

缺乏水或者說缺乏乾淨的水源,那樣的日子若真的到來,不曉得過慣了現代生活的你我,該如何面對?石油等能源漲價還可以少開車或換小車以茲因應,水卻是非用不可的!電影「水世界」敘述類似地球暖化所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危機,造成地球上絕大部分的陸地都被上漲的海水淹沒;失去陸地亦即意味失去了河流與湖泊,使得泥土與淡水兩樣東西都變得奇貨可居。

在全球暖化日益明顯的今日,沒有人能確定「明天過後」,我們所居住的藍色星球,會不會真的變成一個純藍的水世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自認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正急遽的摧殘與迫壞著,這萬物所賴以生存的環境。到底我們所飲所用之水是來自何方?它真能永遠「自來」丶永不匱乏嗎?

上蒼的完美布局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詩仙李白在《將進酒》中恢宏而感性的打開千古讀者的視界,也將詩人對大自然的觀察化為吟詠誦唱的不朽詩篇。我們所飲所用之水正是來自天上,但未必都奔流到海,有些就直接滲入地底,成了地下泉脈;它即使奔流到海,也一定會重回天上,因為造物者早已為世間萬物,設計了精巧絕妙的水資源循環系統,可重複回收並淨化水質供生靈永續利用。

日前臺灣雲林科技大學受臺灣自來水公司之托,在飽受工業與民生廢水污染的大肚溪,進行河畔取水試驗。雲科大開挖寬口井丶監測井,採取大肚溪河床底下10多公尺的伏流水化驗,意外發現地下土層那看似分布雜亂無章的礫石,竟造就超完美的天然濾水系統,使得向以骯髒出名的大肚溪水經過天然滲透後,水質已達到民生用水標準。

據臺灣自來水公司的《快官淨水場水源開發試驗及分析》顯示,原本受污染的大肚溪水,經過土層過濾,污染源被稀釋,甚至降低到安全值,包括氨氮丶錳丶大腸桿菌等,都合格。更不可思議的是,重金屬含量經過雜亂的礫石層,也明顯降低。

自然不能承受之重

來到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原,這個北極圈外,全世界最大的冰原遺蹟,它的結冰層厚度深達300公尺。導遊幾乎都會對來此一遊的遊客建議嘗一口冰原冰塊,原因是這些由雪花逐年積壓成冰再形成冰原的堅硬冰塊,至少都有數千年至上萬年歷史,這些來自沒有科學文明所導致空氣與環境污染的水,其純淨甘美度已非今世的任何甘泉所能比擬。

當雨從天而降,它或奔流至海再經過日照蒸發為雲,它或潛流而下經過地底天然礫石的過濾。在沒有工業污染的年代,雖然人類或生物的利用也會帶來若干污染,但上蒼的完美設計,仍然足以將這些使用過的水加以潔淨,還給大地純淨的水。

然而今非昔比!科學文物所帶給環境的巨大污染,已日益超越上蒼為地球所規劃的環境承受度,如今即使是來自深山中的礦泉水,也不可能再回到數千年前的純淨度。

大自然的混沌系統確實遠超過人類所能想像與控制。祇是老天耶賜給萬物再完美的維生系統,也有它一定的使用限制,若人類憑藉科技的發展而輕蔑對自然生態與環境的保護,有一天它終將反撲,大自然所不能承受之重,也必定是讓始作俑者的人類去承受。

水污染威脅人體健康

水污染通常可分為三大類,即生物性丶物理性和化學性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包括細菌丶病毒和寄生蟲,會導致諸如傷寒丶霍亂丶細菌性痢疾等傳染性疾病;物理性污染物包括懸浮物丶熱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化學性污染物包括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後兩種水污染則會促使人體遺傳物質突變,誘發腫瘤和造成胎兒畸形。

由於水質的污染,不安全的飲用水已成為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全球80%的疾病和全球50%兒童的死亡,都是由於飲用水污染所造成的。全球每年因水污染所引發的霍亂丶痢疾和瘧疾人數超出500萬;每年有2500萬兒童死於因飲用水受污染而引發的疾病。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水列為各篇之首,可見水對人體的保健與療效作用極為重要。現代的人都懂得水不能生飲,但人們忽略的是,自來水煮沸並不代表能安全飲用,因為煮沸的水並不能除去重金屬丶砷化物丶氰化物丶亞硝酸鹽丶有機污染物(比如農藥丶殺蟲劑丶合成洗滌劑)等類的有害物質。使用現在市售的各種飲水過濾器,儘管可以過濾重金屬等雜質,卻可能因為沒有徹底燒開過濾後的水,而無法真正殺死對人體有害的細菌。

人類的覺醒

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短短的2百年間,人類任意的利用有限的自然環境,發展各種高度污染的工業,已經對地球的自然環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也讓人類承擔自己所種下的苦果。幸而率先發展工業的歐美各國,也首先認識到環境污染的嚴重性,因此採取了各種補救措施來改善。

例如美國西雅圖為了讓鮭魚回游,非常重視河川保育,在工業與家庭污水排放已經獲得控管的今天,對河川生態影響最大的就是都市徑流。都市徑流是指將各地的雨水徑流用地下管道收集起來,再透過下水道一起排放放到河流中。但這樣一來不僅改變河流水文,其中所含的污染物也嚴重衝擊水棲生物,是河川污染的頭號問題。

為了減輕都市徑流對河川水文和水質造成的負擔,近幾年來,西雅圖開始嘗試另一種不同的排水工法:讓雨水直接入滲土中,既可減輕下水道系統的負擔,又可讓天然的過濾系統發揮作用,兼顧到水質淨化的問題。

人類的覺醒正如亡羊補牢,雖猶時未晚,但仍得靠舉世之人皆有地球村的概念,四海同心一起來才行!令人擔憂的是,東方古文明的中國近十幾年的經濟改革卻正以「山河變色」換為代價,畢竟對中國人而言如母親河般的長江與黃河,終也會注入千川彙集的太平洋,若孕育龍的傳人的生命之河未清,天下也終難有海宴之時,不是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