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揭CCTV銅獎新聞照造假 作者系新華社簽約攝影師

發表:2008-02-1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CTV評選的2006年度十大新聞圖片的「藏羚羊」,網友指出的三大疑點。

青藏鐵路上的火車和野生動物通道上的藏羚羊在同一個時候出現在同一鏡頭之中,多麼精準的一個決定性瞬間啊!這是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照片,入選CCTV「2006年度新聞圖片」,並獲得銅獎稱號。可最近被網友識穿,這是一張拼接圖片,是假新聞照片。該圖片的拍攝者劉為強也坦率承認:照片確實是PS的。

目前,央視編委辦和新聞中心尚無回應。

據成都晚報報導,網友們質疑的這張照片知名度極高,曾被全球200多家媒體轉載過。這張獲獎照的拍攝者叫劉為強,現任《大慶晚報》攝影部副主任,還擁有中國攝影家協會高級會員、新華社簽約攝影師等頭銜。

網友龍白菜表示:真實性是新聞攝影的原則,也是底線。要沒了原則,那些孜孜以求的新聞人,那些為了真相赴湯蹈火的新聞人,那些置個人安危於不顧的新聞人還該追求什麼。CCTV那麼專業的機構,難道還分不清新聞攝影造假的性質麼?

打假貼子點擊過萬

2月12日,一個名為《劉為強獲獎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現在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攝影網「色影無忌」上。很快,帖子引來了上萬點擊率,截至14日晚7時,該帖的點擊率已經達到120478次,回帖1524個。

網友「dajiala」是發表這個帖子的人,他質疑的是榮獲「2006CCTV年度新聞記憶年度新聞圖片」銅獎的《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闢生命通道》這張照片。

按照「dajiala」的說法,他原本十分喜愛這張照片,但他2月10日他經過北京5號線地鐵的照片展出處,再次看到這張十分熟悉的大幅照片時,卻發現了疑點。

「我突然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細節,在圖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線。仔細觀察,這明顯是一道拼接的痕跡……如果火車和藏羚羊是兩幅照片,那麼,那個‘決定性的瞬間’不就成了很簡單的PS技巧了嗎?」

隨後,「dajiala」拿出相機拍下照片細節,回家後又與珍藏在電腦中的照片進行仔細對比,並得出了自己的結論:照片有假。

網友抓出「劉羚羊」

「dajiala」的帖子引起了軒然大波,更多網友加入到考查獲獎照真假的行動中來:查看EXIF信息(記錄數字照片的屬性信息和拍攝數據的文件),研究圖片中的每一處細節問題。

很快,網友又發現了更多的問題:「EXIF信息顯示,獲獎照片的拍攝時間有假!」

「有兩張在同樣地方、不同時間拍攝的照片上的石頭竟然是相同的!」

「羚羊明顯在遷徙,有火車經過不可能不被驚動!」

網友們用業餘的攝影技術和眼光,不斷地在質疑著這張曾獲得過大獎的照片。

網友「子非魚」的分析則更顯專業,「從快門速度凝固藏羚羊動作看,應是20D的1/1000秒更合理。但拍攝日期又是在9月,這和藏羚羊生活習性相矛盾。」

有網友打趣說,「周老虎」風波未平,「劉羚羊」又橫出江湖了嗎?

網友指出的三大疑點

  ①在大幅照片中可見此處有紅色拼接線

  ②火車經過時,藏羚羊依然呈直線前進,與其易受驚嚇的習性不符

  ③兩張拍攝於不同月份的照片中,兩塊石頭的形狀和角度幾乎一模一樣

攝影專家:央視評委沒看出問題 反而頒新聞照片銅獎

成都新聞界內頗為資深的一名攝影專說:「從藏羚羊的習性來說,如果真是有火車經過,它們肯定會倉皇逃跑,四處分散,絕對不可能走得成一條直線樣的鎮定。」

同時他展示了一張當火車從藏羚羊身旁經過時的照片,照片中,藏羚羊果然驚恐似地呈分散性躲避、奔跑。「只要是熟悉藏羚羊的人,應該第一眼就看出這張照片的不合理之處。」

既然普通網友都看出問題了,為什麼當初央視那麼多評委都沒能看出問題,反而還頒發了新聞照片銅獎?」這位攝影專家認為,作為頒發獎項方的央視應負首要責任。

拍攝者回應:照片確實是 PS

這張獲獎照拍攝者劉為強解釋說,「圖片中的羚羊是真的,橋也是真的,但是瞬間不是那麼好趕。」

「這張照片我從來沒有以新聞圖片的形式發表過,在獲得這個獎後,我也沒有將它用來參選荷賽、中國新聞獎等新聞類圖片大賽,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張經過藝術加工過的藝術照片。」

對於「為什麼PS的照片能獲新聞獎」,劉為強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參加新聞圖片評選的評委們不瞭解藏羚羊的習性導致。」

但明知照片是PS的,為何還要去領獎?劉為強則稱,「既然央視要頒獎,我肯定還是要去領的。」

網友hjf:CCTV把該合成照當成新聞照片來頒獎那是它審核把關的問題;劉大言不慚地把獎接過來他也有問題。總之任何大錯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由一串不那麼大的錯接力「拼接」成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