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覺:「6.4」不是「和解日」

作者:方覺 發表:2008-02-17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個別華人"建議":將6月4日定為"中國和解日",南非已經有了世界第一個"和解日"。

南非之所以有"和解日",是因為南非曾經存在過一部分人民同另一部分人民的尖銳衝突-即黑人與白人的種族衝突。當南非的全體人民-黑人和白人共同走上種族平等的民主道路後,這個國家才實現了全民和解。

中國的"6·4"不同於南非的政治歷史。1989年6月4日武力鎮壓和平抗議者,不是一部分中國人民同另一部分中國人民的衝突,而是動用軍隊的獨裁者鄧小平同全體中國人民的衝突。所以,"6·4"問題的正確解決,不是"全民和解",因為在"6·4"事件中根本沒有"全民衝突"。

鄧小平當時是中國實際最高領導人。他是中央軍委主席。動用軍隊武力鎮壓和平抗議者的最後決定是他下達的。這個極端獨裁的決定導致了"6·4"和平抗議者的重大傷亡。因此,必須追究鄧小平動用軍隊武力鎮壓和平抗議者的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大和解"不會"揭開序幕":全體人民與個別獨裁者之間不存在"和解",正如印度尼西亞人民不需要同獨裁者蘇哈托和解,韓國人民也不需要同1980年製造了"光州慘案"的獨裁者全斗奐和解。

個別華人的"建議"顯然虛無飄渺:政府就"6·4"向公眾道歉。

中國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國家主席胡錦濤是獨裁者鄧小平指定的"跨代接班人",胡錦濤是"6·4"武力鎮壓的第二大受益者:在"6·4"之前半年,一向對共青團幫派不滿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已經把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胡錦濤,從貴州省委書記調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位置歷來是"仕途終點"。胡錦濤本來不會例外。所以他在將近4年的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位置上心灰意冷,相當一部分時間是到北京"看病"和"休養"。"6·4"武力鎮壓造成同情和平抗議者的趙紫陽被撤職,鄧小平胡亂指定江澤民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使江澤民成了"6·4"武力鎮壓的第一大受益者。後來,鄧小平又胡亂指定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使胡錦濤成了"6·4"武力鎮壓的第二大受益者。如果中國政府就"6·4"向公眾道歉,就會否定胡錦濤成為最高領導人的正當性,胡主席當然不會"引火燒身"。不僅如此。整個共青團幫派都是"6·4"武力鎮壓的集體受益者。如果沒有"6·4"武力鎮壓,趙紫陽將會更大步伐地推進政治改革,將會進一步清理濫用共青團幫派的做法,就絕對不可能出現"團幹部"擔任最高領導人的荒唐局面,也絕對不可能出現大批"團幹部"搶佔高級黨政職位的荒謬傾向。沒有"6·4"武力鎮壓,哪裡會有胡總書記?沒有胡總書記,哪裡會有今日的共青團幫派?早在1988年初,不久前失落的胡錦濤心目中的"接班人"李克強就不無政治顧慮地同我談到:"在趙紫陽的領導下,會不會系統性地更換共青團幹部?"所以,不但胡錦濤對平反"6·4"不感興趣,整個共青團幫派對平反"6·4"都不感興趣,因為以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幫派的政治利益與"6·4"武力鎮壓緊密相連。包括"李克強常務副總理"在內的"政府"怎麼可能就"6·4"事件"向公眾道歉"?

個別華人的"建議"好像憂心忡忡:中國社會已經再也經不起暴力和復仇的折騰了。

參加過"6·4"的和平抗議者,今天並沒有準備用暴力求得"6·4"問題的合理解決,也沒有準備對"6·4"武力鎮壓的責任人實行復仇。19年前的和平抗議者與19年後的和平抗議者所要求的,是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正確評價"6·4",妥善處理遺留問題。相反,恰恰是中共政權堅持反對民主改革,拒絕重新處理"6·4"問題,不斷打壓人權活動。當年的獨裁者鄧小平和今天共產黨內的保守勢力,一貫把中國人民爭取民主污蔑為"折騰"。因此,最應該擔憂的不是人民要用"暴力"和"復仇"去"折騰"中國,而是中共政權繼續用專制和鎮壓"折騰"中國。

個別華人的"建議"似乎洞察天機:寬容、和解成為時代最強音。

幾乎沒有人苟同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強音是寬容、和解。絕大多數人認同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強音是自由、民主。"6·4"問題的正確解決,只可能在自由、民主的制度基礎上實現。在當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基礎上,完全不可能正確解決"6·4"問題。臺灣"2·28"問題的正確解決,是在臺灣啟動了民主化之後。所以,第一位的是必須倡導和推動中國的政治自由和民主改革。不提自由、民主,只談寬容、和解,不但無法解決"6·4"問題,而且無法解決中國的全面轉型問題,無法解決中國的任何重要問題。只談寬容、和解,有利於保護和延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個別華人的"建議"-將6月4日定為"中國和解日",既不會進入現實中國的政治進程,更不會進入未來中國的民主進程。

《新世紀》附錄

建議將六月四日定為"中國和解日"

--中國和解智庫給即將召開全國政協、人大會議的提案


全國政協、人大會議代表:

"六四"事件發生至今將近二十年了,這一悲劇在中國社會機體上劃開一道深深的傷口,給國人的心靈留下了一條厚厚的刀疤。這一記憶是如此之慘痛,以致於時光的水流無法將之漂白帶走,刻意的迴避反使其欲蓋彌彰。年復一年,冤魂的遊蕩不曾停歇,親人的哭泣不絕於耳。

既如此,我們認為,將六月四日定為"中國和解日",政府向公眾道歉請求寬恕,立即對去世和在世的受害者給與適當的物質補償和精神撫慰,逐步解除對真相調查研究的禁區,開放檔案,還原歷史,還人民以公道。在此基礎上,開啟中國政治和解的進程,是治療"六四"創傷的唯一良方。

我們建議即將出席全國政協、人大會議的代表抽空仔細瞭解一下韓國"光州事件"和臺灣"二二八事件",從中總結一下歷史的教訓和化解遺留冤仇的經驗。上述二個悲劇事件的化解了結,證明只要執政黨敢於直面自身的過失,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真心實意地向民眾道歉,不但可以求得民眾的諒解,還能夠刷新自己的形象提升自身的聲望。一條大和解的橋樑,是完全可以由朝野彼此雙方以寬容精神和和解理念構搭起來的。

如若我們的提議有幸獲多數全國政協、人大代表的認同並最終被確定通過,中國就將成為繼南非之後第二個擁有"和解日"的國家,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大和解也將由此揭開序幕。在寬容、和解成為時代最強音的今天,在世界極度關注開放的中國將何去何從的今日,這無疑是我們生存的地球村的一大盛事。中國和解智庫成員將張開雙臂,和全體國民一起歡呼這一關鍵時刻的到來。

滿身纍纍傷痕的中國正面臨種種新危機和問題的挑戰,中國社會已經再也經不起暴力和復仇的折騰了。全國政協、人大會議的代表們,請負起您作為人民代表的責任,請果敢的作出你們撬動歷史的抉擇。


中國和解智庫同仁 2008/2/1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