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績偉諫言胡錦濤(圖)

作者:張恆 發表:2008-02-17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海外網站披露了姚監復先生對原《人民日報》總編輯、全國人大常委胡績偉先生的採訪文稿。這次採訪是在2007年10月,在採訪中,胡績偉批評胡錦濤對民主只說不做,他說胡錦濤說了一些民主的好話,但是要真做,不能只說不做。他還提出,胡錦濤首先該做兩件實事:一是反腐敗,二是重新評價毛澤東。

  胡績偉說,對於腐敗分子要清查到底,不管他們是姓黃(黃菊)還是姓江。20年前,胡耀邦、趙紫陽敢於清查鄧樸方的康華公司,今天胡錦濤沒有那麼多婆婆,就更要敢於反腐敗。顯然,胡績偉的話是沖江澤民集團去的,江集團是中國腐敗的老窩,也是反腐敗的最大障礙。

  胡績偉透露,1993年鄧小平在政治局會議上說,彭真、譚震林、陸定一的意見是對的(指批毛),但是考慮時局,評毛可以放到下世紀初。胡績偉向胡錦濤建議成立"特別委員會",全面評價毛澤東,要公布歷史檔案、資料,報刊公開討論,讓民眾自由發表意見,把顛倒的歷史顛倒過來。胡績偉說,如果以上兩件實事做不好,共產黨非垮臺不可。

  在採訪中,胡績偉多次強調胡錦濤應該走胡耀邦、趙紫陽的道路,完成胡、趙沒完成的改革事業,執行沒有胡、趙的胡趙路線。如此,胡錦濤的威望才會提高,中國才可能走向和諧社會。胡績偉真誠地期望胡錦濤能學習胡耀邦、趙紫陽披荊斬棘的改革精神。如果胡錦濤沒有政治變革的勇氣,他就會是無所作為被歷史遺忘的過客和庸人,而中國也會喪失機遇。

  在採訪中,胡績偉提出,希望胡錦濤學習華國鋒的寬容、大度,不要學習鄧小平的霸道。他批評鄧小平獨攬大權、一言堂、知錯不悔、一錯到底。鄧不是政治局委員,卻擔任軍委主席,以槍挾黨。這是名不正言不順的霸道。1989年,鄧不經政治局、人大常委會、中央軍委,專橫地將學運定為反革命暴亂,用軍隊鎮壓人民,釀成歷史性災難。

  胡績偉透露,當時胡耀邦、趙紫陽、谷牧、杜潤生及他自己等一批老幹部能重新工作,是華國鋒採取了開明的態度。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大討論中,華國鋒沒有壓制、打擊、扼殺不同意見,而是容忍寬容。胡回憶,在一次中央會議上,胡績偉當面批評華國鋒、汪東興堅持"兩個凡是",華國鋒沒有以勢壓人,沒有袒護汪東興,也沒做總結性結論,散會後還和胡績偉主動握手。

  胡績偉還表示,希望胡溫開放思想言論,尊重憲法賦予人們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的權利,切實落實"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要動不動就禁書、封報、撤總編、調走記者,隨意認定"敏感作家"、"敏感作品"。胡績偉說,如果胡錦濤不能繼續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事業,起碼應該學習華國鋒的寬容作風,而決不能重複鄧小平的專橫霸道,防止鄧小平的錯誤再次發生。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