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罕見長文全面歌頌胡耀邦

發表:2008-02-20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辭世將近20年。今日,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罕見發文,通過回顧胡耀邦早期的一個讓賢的經歷,高度讚頌其公僕品質,人格魅力。文章在大陸論壇上貼出後跟貼如潮。而該文發表在中共兩會召開之際引發外界揣測。

中共官媒長文頌胡耀邦

新華網這篇文章摘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標題為:胡耀邦的公僕品質: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文章開始即說:胡耀邦辭世19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豐功偉績,他的公僕品質,仍然深深銘刻在人們的記憶深處;他的良操美德,他的高風亮節,他的人格魅力,仍然被人們廣為傳頌。文章接下來分四部分內容歌頌了胡耀邦生前的:讓賢;納諫;雅量;睿智。

在第一個部分「讓賢」中,文章引述了胡耀邦說過的一句話:「我十幾歲參加革命,從來就沒想當什麼官。」並轉載了一封保存在團中央檔案室裡的一份材料——胡耀邦1956年9月22日發給中央的一封信加以佐證。信中講述胡耀邦對被自己被選為中央委員,而一些貢獻比其大的老幹部還是候補委員而鳴不平,一再請求把自己的名字也擺在候補名單裡去。

在稱頌胡耀邦「雅量」的部分,文章著墨最多,文章稱「他鼓勵人說話,動員人說話,「 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辮子,不裝袋子」,就是他身體力行的名言。並引述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田紀雲回憶稱,凡是胡耀邦主持的會議,大家敢說不同意見,並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即使跟他爭論得面紅耳赤也沒關係。所以,田紀雲認為,胡耀邦主持中央工作期間,是中國共產黨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躍的時期之一。」

在睿智的部分,文章談到,胡耀邦在文革後平反冤假錯案中的堅持和重要作用,及胡耀邦在推行農村改革——聯產承包責任制中如何克服遇到的巨大阻力,使之得以實行。稱頌胡耀邦是一個極富智慧、極懂策略的政治家。聯產承包責任制曾經給中國農民帶來走向富裕的路,但是近年已經很少提起。

因為六四事件,胡耀邦的名字從那之後便鮮少被中共官方媒體提起。並且正值中共兩會召開之際,中共罕見發出此長篇歌頌胡燿邦的文章,尤其是讓賢的部分,難免引起外界揣測中共的人事變動。

網民懷念

該文章在一些熱門論壇貼出後,點擊量快速颯升,僅僅一天的時間,在關注民主民生的貓眼論壇的點擊量達到6萬,超出所有其他帖子的點擊和回帖速度。在絕大多數帖子被封閉而剩下的留言中,言語間都是對胡耀邦的懷念,感傷和對中共時局的感嘆。

「一個大寫的人!」

「有過多少歲月,彷彿就在昨天。那年我初中畢業,只是看到了表面,對事情不是太瞭解.倒是現在越來越清晰了。可惜,中國錯過了一次很好的改革的機會,一次富強興國的機會。」

「我們沒有遺忘,我們的後代也不會遺忘」

「又喝得個大醉,突然間見到這貼,頓時有說不出的傷感。唉,匆匆忙忙的,已將近不惑之年。酸楚中,想起南宋進士余良弼的課兒詩:「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當知乎?」唉,我們都漸漸地老了!歲月已離我們而去了!」

「在中國,好像有一個規律, 就是幾乎有良心,有正義感和敢於說真話的人,都沒有什麼好下場; 反之,明哲保身,阿諛奉承,自私自利的小人能夠在中國的官場上持久。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世風日下,道德敗壞,政壇腐敗的根源。」

在另一個胡耀邦史料信息網上,由於信息敏感,一個相關討論的留言板被關閉。

重新評價胡耀邦呼聲

1987 年,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主張對要求民主的學生抗議活動採取溫和路線而受到中共內部強硬派的攻擊,並被迫辭職。被迫辭職之後的胡耀邦反而得到中國民眾更廣泛的愛戴。他在1989年4月去世,在中國各地引發了規模更大、範圍更廣的民眾要求民主的示威。中共最高當局最後在1989年6月3號下令軍隊進行了武力鎮壓。之後,胡耀邦的名字在大陸官方媒體中成了敏感詞彙。

但是近年來,中共黨內外和社會上要求重新評價和肯定胡耀邦的功績的呼聲日益突出, 2005年,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之際,中共最高當局曾計畫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該打算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向改革派示好,以鞏固領導權力基礎。但此決議在政治局常委會上遭到了江家幫的反對,兩次未獲通過,後經提交政治局會議才通過決議。其後胡曾就紀念活動達成妥協。

来源: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