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談論中國對臺灣選舉看法

發表:2008-02-2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台海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錶示,中國當局認為,臺灣3月的總統大選選情對馬英九有利,但也擔心民進黨的入聯公投可能通過。此外,葛來儀錶示,如果馬英九當選,中國一時之間,很難改變原來對陳水扁政府的強硬立場。

*中國對臺灣選舉研究極為詳盡*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臺灣立委選舉後曾經到臺灣觀察選後局勢,並前往北京與上海,會晤一些研究臺灣問題的中國學者與官員。

葛來儀最近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出席一次臺灣論壇研討會時表示,中國方面對臺灣選舉研究的深入與嚴謹令人印象深刻。葛來儀錶示,儘管臺灣立委選舉的結果是朝向北京樂見的方向,但中國也認知兩個重要信息:第一,即便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勝,也不代表馬英九一定會在總統選舉中勝選。第二,立委選舉的兩個公投失敗,不見得3月的入聯公投就會失敗。葛來儀錶示,中方預測,臺灣總統大選投票率可以達到82%,對馬英九當選有利,但也可能導致入聯公投過關。

*北京擔心入聯公投通過*

葛來儀指出,中國擔心,即使馬英九當選,如果公投通過,將使馬英九面對修憲的壓力,成為限制馬英九的工具。

不過,葛來儀錶示,中國也在評估馬英九當選後,北京應該在何時以及如何對新的臺灣政府釋放善意,特別在是否要給臺灣更多的國際空間方面。北京擔心如果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給臺灣太多空間,未來一旦民進黨再度執政,這些空間就收不回來。

*北京對給臺灣國際空間有掌控*

對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達巍認為,北京對如何給予臺灣國際空間,仍然有很好的掌控。

達巍說:"因為不管兩岸怎麼談,畢竟還是不會觸及到那些需要主權國家地位的國際空間,這種可能性基本上沒有。所以,現在所謂的釋放國際空間,主要是針對那些不需要主權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的參與。"

*對臺灣研究逐漸客觀平衡*

達巍表示,中國近年來對臺灣的研究越來越擺脫過去感情化或一廂情願的趨勢,逐漸走向客觀平衡,也接受民進黨在臺灣政治中佔有穩定地位的事實。

*葛來儀:中國當局對臺政策缺乏彈性*

不過,葛來儀認為,中國當局對臺政策缺乏彈性,也把太多重點放在臺灣領導人身上,如果馬英九當選,北京恐怕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過去對民進黨政府的強硬立場。不過,葛來儀錶示,一些中國專家已經開始思考,臺灣人民想要的是什麼,這或許是兩岸關係緩解的一個重要轉變。

葛來儀指出,中國官方對臺灣的瞭解,只有國台辦有所改善,在中國的外交系統仍然沒有改變對臺灣的傳統看法。對此,達巍表示,這種差別是很正常的現象。

達巍說:"每個人的位置不一樣,看問題的角度也不一樣,這個不僅在中國如此,在全世界都是這樣,比如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對中國的看法也不一致。這個差異多多少少都是存在的。"

*兩岸緊張降低符合美方利益*

此外,葛來儀也反駁了有關美國不樂見兩岸關係改善的說法,葛來儀說,美國關切兩岸問題,因為台海如果爆發軍事衝突,將對區域造成極大影響。葛來儀強調,兩岸緊張的降低是符合美方利益的,美方也沒有認定臺灣某一政黨是麻煩製造者。葛來儀錶示,不管是謝長廷還是馬英九當選,美臺關係以至於兩岸關係都應該會獲得改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