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卡辭職 古巴現轉型機會 中共憂慮

發表:2008-02-20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月19日突然宣布,辭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革命武裝部隊總司令職務。(AFP)

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月19日突然宣布,辭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革命武裝部隊總司令職務,並在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網站上表示他將不會再次領導古巴。卡斯特羅在2006年7月因腸胃疾病接受手術,健康原因使得他將職權暫時交給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此後卡斯特羅幾乎消失在公眾視野,僅僅在官方公布的照片或者電視畫面中出現。

這位目前在世界執政時間最長的共產黨國家領導人的辭職對古巴和它的兄弟中共政權會產生什麼樣影響?"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及著名時事評論員石藏山對此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兩位中國問題專家表示,卡斯特羅的辭職對於古巴社會變化多少會產生影響。儘管接班人勞爾.卡斯特羅將會有些什麼具體動作還需要拭目以待,但都面臨危機和轉變的機會。而古巴的任何社會變化都會讓中共感到憂慮和害怕。

面臨危機和轉變的機會

有報導指出卡斯特羅辭職將標誌著古巴向民主社會過渡的一個轉折點。 對此胡平表示,這是人們的希望,但是否馬上能有這種變化還不好說。但一般情況下,當第一代共產國家領導過世或不在位後,都會面臨一個危機和轉變得機會。

胡平說,以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那一套,從理論到實踐都已經徹底的破產了,這已經不是問題。現在民間也好,海外強大的移民力量也好,比如佛羅里達州的古巴移民,古巴上層的人也會想要推行一改革。

只是改革在短期類朝哪個方向改,是經濟上改革,政治上堅持他的專制了,還是政治上能夠向自由民主化邁進,這點現在還不確定。

再加上現在的接班人是卡斯特羅的弟弟,卡斯特羅本人也還在,短期內古巴是否會馬上出現一些戲劇化的變化,接下來局勢如何發展是要關注的問題。但有一點,勞爾也是年紀很大了,讓權也是個過渡性的,為後面的局勢變化留有餘地。

古巴的社會變化 中共充滿憂慮

不過胡平表示,儘管目前古巴的變化還充滿不確定性,卡斯特羅的辭職都令中共害怕,因為世界上的共產黨國家除了中國之外就是北朝鮮、古巴、越南等幾個小國為伴了。任何一個"夥伴"的風吹草動,中共都會緊張。

胡平說,"面對卡斯特羅的辭職,中共肯定是擔心、緊張的,所有的這些共產國家它們的內部和外部都面臨著很多的問題。"

他說,"雖然中共進行了幾十年的經濟改革和古巴和北朝鮮都很不一樣,但是他們的性質是歸為一類的。"胡平說:"雖然這些國家都很小,但對他們所發生的危機和種種不測變化,中共還是非常擔心的,因為它知道他們這種制度是不可能長久的。"

"那麼這種制度的每一種變化,特別是向自由民主方面的變化都是對中共的一種打擊,所以中共對古巴的社會變化一定都是很憂慮的。"

共產國家共性 控制思想言論

胡平表示,這些共產國家,在很多地方存在共性。比如給國民洗腦,控制思想和言論,卡斯特羅和毛澤東都有些相似,很看重對人的"思想教育","政治覺悟",要樹立"共產主義新人",工農"打成一片",就是這些東西。

胡平提到,90年中期時,一位旅美學者程映虹曾寫了一本《卡斯特羅傳》。本來要在國內發表。後來古巴外交部向中國提出抗議,就禁掉了,最後在海外發表。他說:"可以看的出來,它這種對思想和言論的控制,從古巴都控制到外國來了。這些做法都是和中共非常、非常類似的"

另外,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卡斯特羅已經領導古巴長達49年,胡平表示,作為共產黨統治的第一代領導人,他和其他共產黨國家領導人的權力都是一樣不容挑戰的,就是一種終身制的狀態。由於健康問題,他將最高權力接班人讓給了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這也反映了除了自家人外,共產黨對別人都不信任的一個共同特點。

但是胡平認為,總的來看,古巴作為西半球的唯一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早已經失去它的光彩。

卡斯特羅拒絕中共改革模式

胡平表示,卡斯特羅下臺後對古巴的社會情況多少都會帶來一些變化。他說,1989年後古巴就面臨著很多的問題,過去他都一直靠前蘇聯的援助,蘇聯解體後,他的經濟就遇到很大困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也越來越孤立。

古巴的上層領導人也想到改革的議題,一部人對中國的所謂改革表示出一定興趣,因為他們對東歐的變化還是很恐懼。"但卡斯特羅本人對中共的改革模式基本上還是採取一種拒絕的態度",胡平說。

胡平認為,卡斯特羅一方面羨慕中國持續發展的經濟,但也擔心古巴搞資本主義,就相當於承認自己以前搞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錯誤。

另一方面他認為古巴在某些方面比中國要好,他有傳統社會主義的某些特點,比如說普及的免費醫療和教育等一些社會保障。而中國恰恰在這些方面是極其糟糕的。

胡平說,"從這些方面來說,實際上卡斯特羅又有些看不上中國的改革經驗和經濟模式。"

古巴對中共並不感冒

著名時事評論員石藏山也談到類似看法。他說古巴其實和七十年代的越南一樣,看中共和美國打得熱乎非常不高興,心裏不是滋味,所以對中共並不特別感冒。

他曾見過一個古巴愛國者,是支持卡斯特羅的,他就特別看不起中國。"我記得他說,沒錯,古巴比中國窮,但我們教育和醫療是全國免費。"

"他說得沒錯。卡斯特羅本來就是古巴白色富人家族的人,本人受過極好的教育。如果是為了個人過好日子,根本沒有必要鬧革命。"

石藏山認為,卡斯特羅和他們那一批第一代的"革命者"還是有理想主義色彩的,因此他沒有任何腐敗奢侈的傳聞。而古巴雖然生活不好,但仍然堅持經濟平等的政策。這也是古巴能夠在美國強大壓力下能夠維持的原因。

但卡斯特羅那一代人之後,事情恐怕就難說了。而且在周邊的大壓力下,改變起來會非常快。不需要等到像中國這樣遍地貪官,但仍然堅持著。

要知道,美國從來把古巴看作是後花園。哈瓦納可是傳統上美國羅曼蒂克故事的主要場所。

勞爾上臺新舉動拭目以待

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胞弟勞爾被外界認為比較開明。胡平表示,他對中國的改革是有些興趣,但是也擔心如果古巴也實行私有化、市場化經濟改革,會不會引起到政治上的變化。這種改革就是對自己以前進行革命的一種否定。

而且這樣會帶來那些以前被壓制的異議人士、名譽上享有主人翁地位的工人農民等等人的自由化和民主化的浪潮。胡平說:"可是勞爾不想和中國鄧小平一樣對這些自由化和民主化進行殘酷的鎮壓,他曾說過:‘我不願意為把坦克車開到街頭而負責任。'"

胡平表示,勞爾的話說得是很有見解的,他看得出來所謂中國的改革模式並不是很多人所講的,開放市場,經營市場化的改革讓一步分人先富起來等等。

中國模式的另外一個重要特點就是64大屠殺,必須伴隨著共產黨對要求自由民主民眾的殘酷鎮壓。勞爾知道這種做法是有風險的,並且是個廣泛受到批評的做法。

胡平表示:"這都是勞爾的一些顧慮,他上臺後具體會有些什麼動作,這還需要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