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局變化影響對華關係?

發表:2008-02-22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星期,巴基斯坦議會選舉中倡導民主的反對派大獲全勝,獲得議會多數席位。兩個最大的反對黨派誓言聯合組閣。可是,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是否會把權力和平移交給新政府?巴基斯坦政局的改變是否會影響這個國家的對外政策,是否會影響它和中國的外交關係呢?

*中國表示希望巴基斯坦穩定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三在外交部網站上發表評論說,"中方對巴基斯坦大選順利完成感到高興"。

在星期一舉行的巴基斯坦全國和地方議會大選中,反對黨以壓倒性優勢,擊敗穆沙拉夫總統領導的執政黨,預計反對黨可以輕鬆地組成新政府。

巴基斯坦人民黨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分別在國民議會中獲得86和74個席位,在全部272個席位中,兩個反對黨的席位總和大大超過了組成新政府所需要的半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說,巴基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希望巴基斯坦繼續保持穩定發展,民主和諧。

中國一直是巴基斯坦的親密盟友,巴基斯坦是1949年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後,第一批承認中國的國家之一,並且在1951年正式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成為和北京建交的第一個非共產黨國家。

*分析:巴中關係不會受到影響*

那麼巴基斯坦新政府成立後,是否會保持原有的對華政策呢?觀察人士說,伊斯蘭堡和北京的關係不會受到影響。美國中東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斯納特說:"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中國從來沒有干涉巴基斯坦的內政,中國也一直反對霸權政策,所以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一直非常好。"

巴基斯坦人民黨領袖是遇刺身亡的前總理貝.布托的丈夫阿里.扎爾達裡,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的領袖是在1999年被穆沙拉夫軍事政變推翻的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扎爾達裡和謝里夫都表示,將聯合其他反對黨成立聯合政府,這使穆沙拉夫的地位受到威脅,可是穆沙拉夫拒絕辭職。

*巴中關係不變符合兩國利益*

巴基斯坦最大的報紙戰鬥報駐華盛頓記者扎伊迪說,他個人的看法是,不管哪個政黨上臺,巴基斯坦對中國的政策不會改變,這符合兩國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扎伊迪說:"因為巴基斯坦人認為,中國是這個地區的主要大國,所以他們不想搞壞和中國的關係,再說兩國的邊境接壤。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沒有附加條件地支持巴基斯坦,不像美國,美國在冷戰期間,甚至現在還這樣對待巴基斯坦。"

據中共官方人民日報報導,2005年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雙邊貿易額超過43億美元。兩國在2006年底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在隨後的5年裡,貿易額將達到150億美元。

*兩國在反恐方面將繼續合作*

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向巴基斯坦轉讓核技術,幫助巴基斯坦成為核國家。北京和伊斯蘭堡都否認有關指控。不過專家認為,兩國在軍事上的合作也不會改變,特別是在反恐問題上。

美國中東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斯納特說:"當塔利班在阿富汗執政時,中國新疆有一些人和塔利班有聯繫,巴基斯坦為控制他們起了很大的作用。"

哈斯納特說,巴基斯坦將繼續和北京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不過人權活動人士批評中國以反恐為名,打擊新疆的維吾爾少數民族。

哈斯納特說,預計巴基斯坦反對黨很可能在兩個星期裡組成新政府,不管穆沙拉夫是否能夠順利地移交權力,都不會影響巴基斯坦今後的對華政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