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大雪捲走了中國當權者的信心

作者:梁京 發表:2008-02-2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 年中國的雪災還遠未進入尾聲,幾千萬山區農民仍在飢寒中焦慮地等待救援,幾百萬大小官員們已經被停止一切正常休息,全力救災,幾十萬軍隊被投入最緊急的救援行動,包括確保煤炭生產並送往電廠。"軍中無戲言",通訊,交通和供電的恢復都有軍令狀,所有相關官員的烏紗帽都被懸在空中,沒人敢在這個時候討價還價,煤礦也只能先送煤,不問價。可以期待,當兩會在三月召開的時候,中國政府一定會向世界宣布,中國救災已經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雖然現在評估這場災難對中國的長遠影響為時尚早,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這場災難與98年的水災和03年的SARS肯定不同,而更類似襲擊美國新奧爾良的那場颶風。那場颶風的一個深遠的政治後果,就是美國民眾不僅對布希政府,而且對美國的高層政治失去信心。

中國的情況當然與美國不同,就多數人而言,中國民眾,尤其是農民對共產黨早已不存希望,因此也談不上失去信心。與03年相比,這一次很多農民可能還會有一種受寵若驚之感。當年政府想強制隔離全部農民工,害得許多農民工像逃犯一樣四處躲藏。這一次,不但溫家寶親臨廣州火車站,謙卑地慰問被滯留的農民工,而且,大批養尊處優的高官也被驅趕到救災第一線,向農民問寒問暖。

中國當權者此次大災中的政治秀,給外人一個窺視他們內心的機會。那麼,我們從當權者的謙卑姿態中看到了什麼呢?我們看到的並不是對民意的真誠敬畏,而是對民情失控的恐懼,是對龐大的國家機器缺乏信心。

當幾十萬農民工擁擠在廣州火車站的廣場,政府馬上調來的是數萬軍警,而不是疏導和救援人員。廣東省長黃華華的一句話,"不出事就是本事,出事就是大事",充分暴露了當今中國當權者的真實心態。

從鄭必堅提出"和平崛起",到黃華華的"不出事就是本事",其間還不到五年。在這五年中,中國的GDP幾乎又翻了一番,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翻了兩番。中國當權者們的個人財富,更是隨著股市和房價的飛漲而劇增。不少人認為,中國農民工血汗工資的"比較優勢",至少還可以維持經濟繼續高速增長二十年。中國的當權者不是不知道中國有無數的遠慮,但他們的信心來自這樣一個判斷,憑藉經濟增長的強勢,憑藉政府的雄厚財力,中國並無近憂。但是,2008年的這場非常大雪,卻讓中國的當權者看到了一個極不情願看到的事實:政府雖然有能力壓制任何有組織的政治反抗,但並不能因此消除社會危機大規模爆發的現實危險。

這次災難表明,中國政府介入最深的動力、交通和通訊之脆弱,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人們本來就知道,這些部門壟斷利益最肥,內幕最黑,腐敗也最深,但中國當權者所期望的是,大量的投資加上現代高科技可以彌補所有這些問題,雖不能固若金湯,但也不至一敗塗地。這場大雪證明,中國難以問責的官僚經濟,就如同當年的北洋水師一樣,完全可能一觸即潰,成為大規模危機的導火索。

近百萬農民工擁擠在廣州火車站給中國當權者帶來的恐怖,不亞於高壓輸電塔成片倒塌的震撼。中國經濟成功的基本模式,就是官僚資本投資基礎設施支持海外資本雇佣廉價農民工。如果官僚資本的基礎設施靠不住,海外資本自然就留不住。到時候,擁擠在廣州軍警面前的,就不會是急於回家過年的農民工,而是索要工資和賠償的農民工。

2008的大雪捲走了中國當權者建立在僥倖之上的信心,但無法捲走他們的僥倖心理。因此,儘管這場災難至少有一半是人禍,我們也不會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看見任何認真的問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