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後 中國自然生態告急 部分林區50年恢復(圖)

發表:2008-02-23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攔腰折斷的國家級保護樹種紅豆杉

沒有戰火,只是一場持續近月的紛揚雪花,卻輕易令鬱鬱蔥蔥的森林成片倒伏,將粗如水桶的百年老樹連根拔起,讓大量動物、鳥類倒斃荒野。今年春節前的罕見雪災,除了讓太多人的新年過得格外艱難,對整個中國的自然生態來說,同樣是一場生死考驗。在素有"物種寶庫"之稱的廣東韶關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系統的恢復至少需要30年至40年時間。

  廣東

  南嶺經濟損失 超過30億元

  春節前的一場80年一遇的雨雪及低溫冰凍天氣襲擊粵北地區,造成山區林業大面積受災。據統計,目前僅南嶺保護區就有95%的林木被毀,整個南嶺經濟損失超過30億元。

  在專家眼裡,南嶺珍貴無比,"是溫帶動植物最南端的最後避難所,也是熱帶亞熱帶動植物的基因寶庫";在普通市民眼裡,南嶺同樣為珠三角的生生不息提供了一片陰涼。

  在韶關仁化地區,又飢又凍的深山水鹿為了覓食求生,不得不逃出空空如也的深山老林,白面狸、狐狸、白鷳等一些深山鳥獸,在逃出冰雪封凍的大山途中,最終餓斃郊野。

  湖北

  萬畝柑橘絕收 良種減產三成

  連續十幾日大雪,湖北丹江庫區、富水庫區、三峽庫區等退耕還林區,75%以上的柑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凍害。其中,當陽市23.5萬畝柑橘全部遭受毀滅性凍害。此外,全省竹林受災面積達388.3萬畝,佔該省竹林總面積的近80%。凍害損毀新造幼林213.1萬畝,佔該省新造幼林的 81.9%。預計開春氣溫回升後,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都將下降至50%左右。

  同時,雪災還損毀該省各類育苗大棚36792平方米,60處良種基地、25處採種基地的林木種子產量平均將減產30%以上。

  湖南

  雪封林中城 樹幹皆"冰瘤"

  湖南是中國森林覆蓋率最高的省份之一,在受災最嚴重的"林中之城"郴州,目前已有1300萬畝森林受損,其中近670萬畝幾乎完全被毀,直接經濟損失56.35億元。據國家林業局冰雪災害考察組的初步預計,雪災將導致郴州森林生態系統至少倒退20年,局部地區需要30-50年才能恢復。

  在京珠高速郴州路段,公路兩側隨處可見大面積折斷、倒伏的樹木,有的山坡更是完全變成了白雪覆蓋的禿山。那些挺住風雪佇立的樹也完全被厚厚冰層包裹,樹幹上結出了密密麻麻、橙子般大小的"冰瘤",甚至連柳樹都被凍得凝固。

  郴州市林業局謝植平主任表示,郴州許多地區的林木仍處於冰凍狀態,如不及時採取措施保護,情況還有惡化的可能。目前,林業部門已制定了救災補損方案,爭取把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並保證春季造林工作的順利進行。

  貴州

  雪鎖草海 國寶黑頸鶴險斷食

  1月12日以來,貴州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雪凝災害天氣,致使威寧縣草海自然保護區約10萬隻鳥禽覓食麵臨嚴重威脅,尤其是1194只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頸鶴覓食困難。

  黑頸鶴是世界上15種鶴中最晚被發現的一種,也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鶴類,全球僅存7000餘只。由於每年來草海越冬的黑頸鶴達1000只以上,就數量和種群集中程度來說,草海是迄今所知黑頸鶴自然種群密度最大的棲息地。

  為緩解黑頸鶴食物短缺的狀況,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採取臨時緊急措施,以人工投食方式,每天在5個黑頸鶴夜宿地及其它鳥禽夜宿地投放玉米等食物,令它們絕境逢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