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農民爭土地權對中共是一大考驗(圖)

發表:2008-02-24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秭歸縣農民們背簍背著土壤(法新社)

英國媒體刊載文章,報導了發生在中國4個省份的農民爭取土地權的事件。作者認為,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重大考驗。

英國《財經時報》日前發表題為「失控的農村:中國倔犟的農民呼籲北京給他們土地權」的報導。報導說,在最近發生於中國4個省份的農民抗爭運動背後,有著強有力的支持者。中國歷史上每一次成功的農民起義都是起源於對土地公正分配的要求。這正是為什麼中國現政權這1949年農民革命的繼任者,對目前興起的農民要求土地的抗爭感到憂心忡忡的原因。

中國農民抗爭活動的組織者說,他們要求土地的運動正在席捲全國,對共產黨政權的基礎構成嚴重的挑戰。去年年底,中國4個省份的農民在網際網路上分別發布聲明說,他們奪回了土地所有權。這使當地公安機關措手不及。黑龍江、江蘇、山西和天津等省市的公安局逮捕關押了在聲明書上簽字的農民。

中國農民土地權聲明指控當地官員靠非法徵用農民的土地,並將土地出賣給開發商來牟取暴利,卻不給失地農民合理的補償。中國的憲法規定,土地所有權屬國家和集體所有,目前農民只有30年土地承包使用權。

中國經濟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於廉價的土地。各級地方官員以象徵性的價格將土地從農民手中收回,然後再將這些土地賣給開發商。他們以強力手段搬遷土地上的農民和居民。徵用的程序往往缺乏透明度,充滿腐敗。

官員強奪農民土地的事件變成了引發各地抗爭事件不斷的主要因素。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就此認為---

程曉農:「歷史上發生過的農民造反,多數情況下並不完全是土地問題,而是人口過多,流民太多。第二、那是冷兵器時代。現在只要政府下決心開槍就沒有鎮壓不下去的起義,農民非常清楚這一點。他們也不會真的付諸於武裝起義,因為那是自殺,政府根本就不會手軟。農民的土地會一直被剝奪,一直到中國城市發展不了了才會停下來。

現在中國城市的房地產開發已經開始泡沫破裂,各地房地產價格開始跳樓,大幅度下降。這種情況奧運會以後會繼續惡化,甚至出現全國性的房地產市場崩盤。這輪房地產泡沫破裂也就是地方政府通過圈地撈錢的過程告一個段落,但並不證明地方政府搜刮老百姓的手段就停止了。他會換個花樣繼續刮下去,那恐怕就要加稅了。」

《財經時報》的報導說,中國農民的抗爭表明共產黨政府面臨新的嚴峻挑戰。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目前,中國公安機關每年要應付10萬起「公共騷亂事件」,而中國的維權人士認為,這個數字被政府縮小了。過去,農民維權事件大多是孤立的,發起者大都表示忠誠於政府,但呼籲中央政府能夠整治地方官員的違法腐敗行為。

但是去年12月發生的「土地私有化」事件的不同是,事件參與者直接挑戰中央政府,簽名者中有成熟老練的異議人士,包括記者、科學家。他們所提出的農村土地私有化的要求挑戰現行的《土地法》。在美國的《中國之春》主編胡平先生就中國農民的土地所有權抗爭表示---

胡平:「我覺得這篇文章誇大了農民對當局的挑戰程度。這不是說這種情況不惡劣,而是說現在這種條件下,兵器都是熱兵器,不是古代的冷兵器。民間要反抗,像過去的農民起義幾乎是不太可能。現在農民衝突其實比過去更嚴重,比如土地不屬於自己了,現在改革都30年了,農民還不能自由遷徙,在城市打工也不能得到城市戶口,生活、特別是子女的教育問題都遇到了很大的問題。但農民不見得能夠對當局造成那麼大的威脅。」

中國農民爭取土地權事件發生後,有人把它稱為1948年以來中國的第二次土地革命,這無疑是中國領導人面臨的一場非常嚴峻的考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