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選舉進行首場電視辯論(圖)

作者:林楠森 發表:2008-02-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長廷(左)與馬英九參加首場電視辯論


臺灣兩大政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與馬英九,週日(2月24日)進行了首場電視辯論,在近三小時的辯論中,就經濟,外交,國家認同以及個人操守等問題進行攻防。

這場電視辯論的安排多數時間都在回答公民代表的提問,實際的交叉辯論僅佔很短暫的時間,不過馬謝兩人在回答公民提問時除了提出自己的主張外,也都藉機攻擊對手。

兩岸政策雖不是兩人辯論的主軸,但公民提問的許多問題,有人直接問及三通議題,同時一些像外交或與農業等問題,也都涉及了兩人不同的兩岸政策。

三通與外交

以兩岸的通航來說,謝長廷提出了當選後三個月內全麵包機直航的政見,他並說在其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包機直航,兩岸間的共識可稱為2005共識。

馬英九則提出除了節日包機,週末包機再到平日包機的推動程序,並表示除了包機外也要推動正常班機直航,以發展臺灣的航運。

馬英九同時也表示兩岸直航後也將推行新台幣與人民幣的通匯。

在外交問題上,馬英九提出了兩岸外交休兵,並批評民進黨鎖國與意識型態;他說中國對臺灣外交的打壓不是從今天開始,臺灣一方面要維持主體性,另一方面也要有務實彈性作法,同時要把臺灣國際空間作為兩岸談判項目。

謝長廷則說外交休兵沒人反對,問題是有什麼代價;在與中國談判時臺灣的內部要合作,否則中國將有機可趁。

他並說臺灣外交處境不應自己卓責自己,以為用"中華臺北""中國臺北"是彈性,那並非彈性而是悲哀與無奈。

國家認同

兩黨除了兩岸政策的一些不同思維外,國家認同也是過去歧見最大的問題,謝馬兩人也各自對此表達了立場。

提問的公民代表說她是小學教師,她問兩名總統候選人應該如何教導臺灣小孩"我是誰"的問題。

馬英九說他是臺灣人,同時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他過世後也會像他的親人一樣葬在臺灣,他燒成灰都是臺灣人。

馬英九並說應該要教導臺灣的小孩,臺灣是他們的故鄉。

謝長廷則回答說,他是臺灣人,對此他從不猶豫;他並批評馬英九10年前說自己是新臺灣人,5年前說自己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今天則說自己是正直的臺灣人,這種說法變化可能使小孩子混淆。

操守誠信攻防

兩人在回答公民提問後進行了約十分鐘的交叉辯論,馬英九主要質問民進黨貪污以及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一些部屬被起訴問題,謝長廷則針對馬英九的綠卡以及特別費等質疑其誠信。

謝長廷(左)與馬英九展開操守誠信攻防

馬英九質問,民進黨執政八年以來,共有21名政務官因為貪污被起訴或一審被判刑,而謝長廷與其副手蘇貞昌都當過行政院長,難道不必對此負責?

謝長廷則回答說,馬英九與其秘書也因貪污被起訴,自己被起訴說被打壓,別人被起訴就說是貪污,這種雙重標準令他感到不可思議。

謝長廷則質問馬英九在綠卡以及臺北市長特別費問題上說詞反覆;馬英九回答說他並沒有說詞反覆,因為特別費一旦核銷進入戶頭後,就是他的私款。

互道優點

在這場針對相對的辯論會上,惟一出現比較放鬆的時刻,是一名公民代表要馬謝兩人各說出對方的三個優點。

謝長廷認為,馬英九優點包括了英文好,行政歷練完整,個性溫和,談吐優雅,愛好運動等;他還說,馬唯一的缺點就是優點太多。

馬英九則說,謝長廷的優點不只三項,他認為謝的優點包括口才好,風趣,日文好,溝通無礙,對妻子體貼,多才多藝等。



来源:BBC中文部駐臺北特約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