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拿「艷照門」當教材 引起陣陣哄笑(圖)

發表:2008-02-25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22日,成都49中高三(2)班的主題班會課上,老師利用「艷照門」事件引導學生注意自我保護,引起學生陣陣哄笑。開學以來,「很傻很天真」等由「艷照門」而產生的新新詞彙,也成了一些同學調侃別人的口頭禪。


在成都49中高三(2)班的主題班會課上,老師利用「艷照門」事件引導學生注意自我保護。

「大家知道陳冠希是做什麼的?」老師在講台上問。

「明星,拍電影唱歌的,鬧緋聞的。」學生踴躍回答。

「那你們知道‘艷照門’是什麼嗎?」

教室裡一下子安靜下來,同學們開始交頭接耳,不少人捂著嘴悄悄地笑。

「就是陳冠希和張柏芝、阿sa……」被點名的男生忸怩了半天,終於說出了這句話。不料,話未說完就遭到其他同學集體糾正:「不是阿sa,是阿嬌!」

「大家是從哪裡瞭解到‘艷照門’的?有沒有上網去找來看?」

聽到老師這麼直白的問題,同學們都笑起來,用拖長的音調回答:「沒----—有----—!」但有幾名男生冒出「哦喲,之暴露」「都遭刪完了」,

引起陣陣哄笑。

老師和學生在敞開擺「艷照門」事件!這是昨(22)日成都49中高三(2)班的一節主題班會課現場。「艷照門」事件成了該校校本教材----—《中學生自我保護》課程裡的一個反面素材。老師意在引導學生們注意自我保護,並告誡他們「傳播那些東西是犯法的」。授課老師認為,「只要有教育意義,什麼話題都可以和學生討論。」

班會

一提艷照門學生都知道


「責任、自律、自我保護」,昨日下午第三節課,該校劉向東老師拿著幾張報紙的娛樂版走進教室,在黑板上寫下這幾個詞。「今天,我們聊一下陳冠希和‘艷照門 ’……」老師話音未落,台下卻已哄堂大笑起來。「哦喲,之暴露!」「陳冠希和阿嬌、張柏芝。」然而,當老師讓大家來談談自己對這件事的瞭解程度時,

一個個卻將臉埋了下來。「這個事情,有啥好說的哦。」一名女生不好意思地說道。

「聽說是陳冠希將電腦拿出去修理,結果他的那些照片就流出去了。」小鐘的回答讓同學們忍俊不禁,課堂氣氛也隨之調動起來。當老師問「大家上網找照片了沒有」 時,好幾個人都答道「遭刪了,搜都搜不到了。」對於同學們的反應,老師並沒有板起面孔,而是鼓勵大家「敞開來交流這件事」。

一位男生說,班上同學都知道此事,他表示,有條件上網的同學,幾乎多少都看過一些「艷照門」的照片。同樣,開學以來,「很傻很天真」等由「艷照門」而產生的新新詞彙,也成了一些同學調侃別人的口頭禪。

學生

作為公眾明星要注意形象


「網上流傳的這些照片,是明星們的私秘照片,說白了,就是黃色圖片。」劉老師將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告訴大家後,開始提問了。「對於這件事,你有什麼想法?」鐘山同學說,作為明星,他們應該注意自己的公眾形象,「這些照片傳出去,肯定對他的影響不好。」譚小平同學說:「明星通常是很多人的偶像,做事情要起到榜樣的作用,更要注意個人修養。」女同學小宜則稱,「人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後果,不能衝動,不然很可能做出一些既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人的事情。」「明星也是人,他們也有做錯事的時候,我們不能盲目崇拜!」也有同學反思,這些照片都屬於人家的隱私,「為什麼大家都這麼關心呢?」

老師

責任+自律=自我保護


劉老師說,「不要說明星,就是我們普通人,也應該注意保護自己的隱私,如家庭住址、電話號碼等等,都不要隨便給陌生人透露,上網時,也不要隨便透露自己的這些信息,一旦透露,很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大麻煩。」

責任感+自律=自我保護----—劉老師給出了一個公式。劉老師說,一個成熟的人在言行上要有責任感,隨時考慮到對方的感受,防止一時衝動做錯事,給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帶來雙重傷害。「具體到大家這個年齡,就是‘男生要有責任感,女生不要太隨便’。」說話做事有責任感,生活工作中自律,這就是最好的自我保護。此外,劉老師還告誡大家「傳播他人隱私是犯法的」,在保護好自己的隱私同時,也不要去傳播他人的隱私。

校長

關注負面事件起警示作用


成都49中校長任仲儒表示,老師選擇如此流行的話題和同學們一起聊,實際上是在給學生打「預防針」。「在教育上,我們不能只給學生呈現好的一面,而對負面的東西避而不談。」學生正處於價值道德觀的養成階段,如果不給予正確引導,很可能會因為他們強烈的好奇心而走上相反的方向。

「和老師一起面對面交流,可以消除學生的好奇心,教他們如何辨別真假」。校長助理羅凱表示,這些學生即將走進大學校門,該反面教材可以給學生很多思考,「關注社會的負面東西,對學生的行為能起到警示作用。」

来源:天府早報2月23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