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蘇轍名字中有何玄機?

發表:2008-02-2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字,是對一個人的代稱。一個人的名字往往能夠陪伴和影響他的一生。現今的父母在孩子剛出生時,不管是自己挖心掏肺,冥思苦想,還是不惜重金,請風水先生代勞,總想為孩子起個稱心如意的名字,希望其帶來好運和平安。

今人如此,古代文人更甚。他們為子女取名時,在義、理方面就頗有講究。名字不單要樹志,還要起到鼓勵、規範或警醒其性格修養的作用。古人的名字比較繁瑣,既要有「名」,有「字」,還要有「號」。其中的「名」和「字」一般都是父母起的,而「號」則多是自己命名的。比如,蘇軾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士;蘇轍,字子由,自號穎濱遺老。

從蘇軾、蘇轍兄弟的名字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名字的奇特之處就是都與車有關係。蘇軾名字中的「軾」,本義是指設在車箱前面供人憑倚的橫木。《說文》中解釋道:「軾,車前也。」蘇軾的字「子瞻」,則源於《左傳·莊公十年》「登軾而望之」中的「望」,比較符合蘇軾少年時躊躇滿志的張揚作風。

而蘇轍名字中的「轍」,本義是指車跡,車輪碾過的痕跡。《左傳·莊公十年》有「下,視其轍」的句子。蘇轍的字「子由」,則帶有仿效、依循的意思,說白了就是跟著別人走。在為人處事方面,蘇轍相比哥哥蘇軾,要內斂得多。

蘇洵為什麼要給兩個兒子起這樣的名字呢?這還要從慶歷六年(1046年),蘇洵赴京趕考說起。儘管蘇洵的才學可以「帝王師」,可在朝廷腐敗、官場黑暗的環境下還是落榜了。他由此對科舉、朝廷失去了信心,轉而把希望寄託在兩個兒子身上。第二年返鄉後,蘇洵寫了一篇寄寓深重的《名二子說》。當時,蘇軾十一歲,蘇轍八歲。蘇洵雖然對兩個孩子寄予很大希望,但又對他們的生活道路充滿憂慮。

蘇軾個性張揚、豪放不羈,而蘇轍的性格則相對內斂。蘇洵對兩個兒子的脾性秉性非常瞭解,為了勸誡與勉勵兒子,他在《名二子說》闡釋了為二子命名的深意。他說:「輪輻蓋軫,皆有職乎車,而軾獨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則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天下之車,莫不由轍,而言車之功者,轍不與焉。雖然,車僕馬斃,而患亦不及轍。是轍者善處乎禍福之間也。轍乎,吾知免矣。」

蘇洵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車輪、車輻、車蓋、車軫,對於一輛車來說各有用途,缺一不可,而車軾則似乎是作用不大,可有可無,但一輛車如果缺了「軾」,也就不成其為完車了。由於這根橫木有些過於張揚顯露,所以蘇洵在給蘇軾取這個名字時說「吾懼汝之不外飾也」,反映了當時蘇洵矛盾的心理,既希望兒子的個性能充分發揮,又擔心他過於張揚而遭人嫉妒,於是他又給蘇軾起了個字叫作「子瞻」,意思是讓他瞻前顧後,謹慎小心。而對於另一個兒子蘇轍,蘇洵則想對比較放心,取名為「轍」,字「子由」,意思是讓他跟著別人走。雖然「轍」不像「軾」那樣引人注目,卻也不易遭人嫉恨。

蘇洵這段近乎測字占卜的文字,從某一方面概括了蘇軾、蘇轍的性格,預測了他們的命運。蘇軾豪放不羈、光照千古,卻屢招人妒,一生坷坎。蘇軾則未能因父親取名「軾」而改掉「不外飾」的性格。這「不外飾」的性格,使他對改革派的過激作為和保守派的守舊作風,都進行了坦言告誡,並因此吃盡了苦頭。

無論是以王安石為首的改革派,還是以司馬光為首的保守派,都對他不滿意,都要排擠他、打擊他。「烏臺詩案」就是一個例子。出獄之後,蘇軾因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而變得心灰意懶,公務之餘便帶領家人開墾荒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就是他在那時為自己起的,也算是一種自嘲吧。對於蘇軾的遭遇,蘇轍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東坡何罪?獨以名太高!」

蘇轍的一生,則做到了謹小慎微,游離於改革派與保守派之間,在激烈的政治鬥爭中,雖然也屢遭貶斥,但終能免禍,儘管不像哥哥那樣光彩奪目,卻也比哥哥少了許多磨難。後來,蘇轍在潁川定居,過起了田園隱逸生活,筑室曰「遺老齋」,自號「潁濱遺老」,以讀書著述、默坐參禪為事,有一個較寧適的晚年。

從蘇軾、蘇轍兄弟的名字中,我們可以發現某種玄機。「軾」,作為車前用做扶手的橫木,誠然對乘車人因車子突然停止而前傾有保護作用,但由其所處的位置十分搶眼,要想做到不招人忌,實在是太難了。「轍」,作為記錄車行進的軌跡,雖然少了一些自己的主張,但總會受到「軾」的影響,難免會步「軾」的後塵。事實勝於雄辯,蘇軾、蘇轍兄弟一生中屢屢被貶、輾轉顛簸的坎坷遭遇,恐怕是蘇洵在為他們取名時所始料未及的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