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訪華關注胡佳和師濤人權案(圖)

發表:2008-02-29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6日,賴斯與溫家寳會談。( by Pool/Getty Images News)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週二(2月26日)分別接見了到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賴斯,強調拓展中美合作的重要性。賴斯則敦促中國運用其對北韓的所有影響力,以確保這個遭到孤立的國家在核子裁軍上迅速往前推進。
此外,賴斯訪華對中國人權宗教自由表示關注,並特別提到胡佳和師濤等人權案例。胡佳和師濤的家人希望這有助於他們獲釋。但中共外交部以外人不應說三道四回應這種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而胡佳的家屬再次受到警告。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二訪問中國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會面,也與外交部長楊潔篪舉行了會談。國際媒體發自北京的報導稱,會談時賴斯表達了對中國人權及宗教自由的關注,並特別提到維權人士胡佳、美籍華人邵裘德和記者師濤的案子。

但同一天,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再度被問及胡佳案件時,答覆與一個多月前歐洲議會主席公開呼籲釋放胡佳後的中方答覆幾乎一樣,發言人劉建超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外人不應說三道四,不能因為是胡佳,觸犯了法律就無需受制裁。

曾金燕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希望國際的外交斡旋有助於丈夫獲釋,然而至今未得到當局關相關任何明示或暗示。與此同時對於官方所謂依法裁決,曾金燕更抱懷疑態度。

本週三是胡佳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抓捕整兩個月,而曾金燕和出生不久的女兒也被國保軟禁在家同樣長的時間,期間她一直被剝奪對外通訊的權利,直到上週國保歸還手機,才恢復與外界有限的通訊。

不少媒體和人權機構對此感到欣慰,並希望進一步接觸這位異議人士的妻子。星期三國保警察上門威脅警告曾金燕不要嘗試與外界會面。

與此同時,師濤的家人也希望美國國務卿的關注能對這位被判刑10年的記者重獲自由帶來幫助。他們表示在中國現狀的侷限下,單靠家人方面的努力難見成效,即使此前起訴出賣師濤電子郵箱資料的雅虎公司的官司勝訴,也未能帶來實質的改變。

中國政府近期因抓捕胡佳,受到了多國官員和人權組織的持續譴責,然而它依然慣用內政不容干涉去回應國際社會對其國內人權狀況的關注,北京的人權人士劉安軍認為當局在此次賴斯訪華時的系列舉動顯得自相矛盾---

劉安軍:「這次中國政府叫美國在臺灣入聯公投上表一下態,可是在人家國家提出人權問題,中國又說外國人不應干涉中國內政。那麼中國人權屬於內政,臺灣事務呢?你自己說是一個國家呀!我覺得可笑,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悲哀。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