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總統對選舉不表態綠營不滿

發表:2008-02-29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泛綠陣營的大老紛紛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不過臺灣前總統李登輝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作出表態。此舉受到了獨派人士的批評。

*綠營大老紛紛挺謝*

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日前站出來支持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之後,民進黨另外一位前主席林義雄星期四也表態將投票給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他說,立委選舉之後,國民黨已經絕對掌控了立法院,這樣的發展對臺灣不是好事。

他說:「因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之下,整個中央政府體制當中,應該有人能代表民進黨所代表的人民的聲音。」

不過,林義雄也表示,他沒有打算為謝長廷的選舉活動站臺,因為2000年之後,他已經離開政治圈,尤其離開選舉的活動很久了,所以站不站臺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

*分析:林義雄加分影響有限*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認為,儘管林義雄在民進黨內有崇高的地位,不過對於民進黨的影響已經大不如前,所以這項表態對謝長廷的選情有何幫助,令人懷疑。

他說:「特別是民進黨的立委選舉重挫,相當程度是受到林義雄當年堅持要縮小選區,立委減半的影響。這樣的失誤造成民進黨今天立委選舉的重挫,民進黨之所以立委大敗,林義雄要負很大的責任。」

另一方面,以前總統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星期四表示,李登輝目前最關心的是,入聯或返聯公投是否能和大選脫鉤,所以還沒有決定要支持哪位總統參選人。

他說:「這次總統大選支持誰,他還沒有表態,我相信他也在觀察當中。」

*辜寬敏批李為機會主義者*

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批評李登輝已經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成為了機會主義者和投機者。他說,如果謝長廷當選機率很高的話,李登輝一定會表態支持。

黃昆輝反駁說,4年前陳水扁總統爭取連任時,外界也不太看好,但是當時李登輝還是站出來參與民進黨主辦的牽手護臺灣活動。他說,如果李登輝是機會主義者,就不可能站出來支持陳水扁。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認為,事實上,李登輝近來已經和民進黨漸行漸遠,沒有表態支持謝長廷是很正常的現象。他說:「他在很多場合,去年他就說台獨是個假議題,到今年呼籲大選和公投應該分開等,這些談話擺明瞭要和民進黨唱反調。」

陳一新教授還指出,李登輝批評民進黨的政策,也不替謝長廷站臺,等於是間接的表態支持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馬英九。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