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毛主席不夠忠誠,9歲的我成批判對象(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2-29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早點上學,在領我去學校報名的路上,爺爺教我如何瞞報生日、年齡。校長收下了我,爺爺很高興,回到家裡談經過時,媽媽冷冷地說了一句:教這點小的孩子撒謊!

學是上了,但沒過幾天,班主任老師找到家裡來了,說:小孩還太小,先在家裡呆一年吧。我媽說:"先讓小孩在學校試一段時間,實在不行就回來吧。"過了一段時間,老師高興地告訴我媽:"你的小孩學習還能跟上。"這樣,我就在學校留下了。

後來,也許為了消除爺爺教我撒謊的影響,我媽給我講了《狼來了》的故事。我記住了這個故事,記住了撒謊的危害。稍大一點的時候,還試圖用畫連環畫的形式表現這個故事。可見這個故事給我的深刻印象。

文革開始後,我這個不願撒謊的孩子遇到了麻煩。

先是寫作文遇到了困難。那個時候,大家寫作文都是一個模式:遇到一件事情,該不該做呢?猶豫了。這時,毛主席的教導就在耳邊響起,於是就做了一件好事。

自己也做過好事,但不是每次作文都有可寫的。況且,即便做了,做的時候也並非都因為"想起毛主席的教導"。比如,在路上看見一個人拉車上坡,就上前幫忙推了。或者看他是同村鄰居,或著純粹是同情,並沒有想起毛主席那條"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的語錄。可寫作文的時候,你就要這樣寫。寫了後感到很不舒服。所以從小學起,別的課程都不怕,就怕寫作文。其它功課、作業都會很快完成、上交,唯有作文,都要拖到實在不能再拖的時候才交上去。不是因為懶惰或困難,而是因為要經歷一番心靈的熬煎!

有時候,為了不再因為寫作文而苦惱,就想乾脆先跑到馬路上去做點"好事",然後再寫在作文裡。可當自己真的打算這麼做的時候,反而覺得這更卑鄙了。因為前者是被動、無奈地撒謊,後者倒是主動地造假了。於是乾脆打消了念頭。

比如有一次,看到馬路上有一大堆牛糞,恰好帶著鐵鍬,就把它扔到路邊的地裡了。我突然意識到:這不是在"做好事"嗎?下次寫作文可算有寫的了。這個念頭剛一閃過,馬上覺得自己是多麼卑鄙!所以寫作文時反而不用它。

我真希望能擁有毛主席的教導適時地在我耳邊"響起"的特異功能,可總不行。不論幹好事,還是幹壞事,總是事情過去多長時間了,嚴格地說是要寫文章,開始搜腸刮肚時,才想起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經怎麼說過。

在那個年代,到處講的是活學活用,立竿見影,其實全是撒謊、騙人的東西。任何一個純真、幼稚的心靈,都無法避免地要就在經歷這樣的熬煎。

前面說過,文革開始前,我們學校有兩個"劉老師"。文革開始後,家庭成分是地主的劉老師不管事了,貧農出身的劉老師掌權了。掌權後的貧農出身的劉老師決定幹一件大事:搞一次規模龐大的"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講用會"。大到什麼程度?全校師生每個人都在全校大會上講。老師在佈置時還鼓勵我們,"最好脫稿演講、要流利、要激昂"。

在佈置後的一段時間裏,大家都在忙著寫自己的演講稿,我卻面臨更大的心靈的熬煎:這回怎麼應付?茫然若失地到處轉悠,卻被老師呵斥:你的稿子寫完了?只好訕訕地離開人群,去找一個能獨自呆的地方。

"講用會"終於召開了。全校學生一連幾天坐在大操場上,聽一個個同學登臺講他們編造的一個個徹頭徹尾的謊言:毛主席的教導總是及時地在空中或者耳邊"響起",一次又一次地挽救了一個個差點墮落的靈魂!(這種宣告靈魂被拯救的過程,恰恰是靈魂墮落的過程)

在這個"革命"的隊伍裡,隱藏著一個把良知看的比對毛主席的忠誠更重要的人。他也曾經寫過一些片斷,猶豫再三最後還是撕了。現在,他是唯一沒有做好準備人,對於這樣一場嚴肅的活動,採取如此消極的態度,其性質不用說是很嚴重的。我知道我成了異類,混在革命隊伍裡,緊張又無奈地等待著被揭穿、被揪出的那一刻。

記得剛上一年級的那會兒,有一次調皮,想放屁的時候把屁股對準了一個女同學。女同學哭了,引來了那個貧農出身的劉老師。照常規,老師應當訓斥我幾句或者讓我罰站就可以了。我也做好了接受這樣的處罰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劉老師聽了女同學的哭訴後,大喝一聲:

"什麼成分?!"

這一聲大喝,嚇得我渾身哆嗦,囁嚅了半天,說:

"上中農"

"就知道不是好成分!怎麼,難道你還想騎在貧下中農頭上拉屎拉尿嗎?告訴你:這樣的日子再也不會來了!"

我扭頭看了看被我氣哭的女同學,心裏一愣:天哪!我怎麼那麼倒霉呢?偏偏碰上一個家是貧農成分的同學,要知道問題如此嚴重,還不如找個同是上中農家的孩子開玩笑呢!

好在老師也沒有進一步處分我,從此我知道自己是個成分不好的人的,處處要小心。

混在革命隊伍裡的我仍在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別人能接受這場撒謊的遊戲,自己卻接受不了呢?難道真的是因為我的出身不好,對革命、對毛主席沒有感情?

演講的順序完全沒有規律,由劉老師點名決定。第一天,老師沒有點我,第二天也沒有我,於是我心裏產生了一點僥倖:也許老師會忘了我,從而躲過這一劫。但在"講用會"進行的最後一天,嚴格地講是在僅剩的幾個人中,老師點到了我。

那一刻,我像偷了東西被人抓住的賊一樣,挪著雙腳,來到全校師生前面放著一張辦公桌--主席臺前。我沒有勇氣站在這張桌子的正前面,只是怯懦地、卑微地站在桌子的一邊、扶著桌子的一個角,開始了我的"演講",當然沒有講稿--這在全校是唯一的。那囁嚅的聲音恐怕只有自己聽得清楚。

"有一次,我在馬路上遇到一個......後來想起毛主席的教導......我就干了。

"有一次,......讓我去幹一件什麼事,我不想去,忽然也想起毛主席的教導......後來我就去了......

"還有一次,我......"

總之,與其是演講,倒不如說是一次小丑的表演。那一兩分鐘的時間,對我來說就好像過了幾個世紀。

在一旁觀看的這次講用會的組織者,貧下中農出身的、掌管學校的劉老師氣壞了!

在隨後的全校師生大會上,我成了重點批判的對象。他那無不憤怒的講話持續的很長時間,大部分是批判我的:

我是壞了一鍋湯的耗子。

蔣介石學習成績倒好,他不是反革命嗎?

我手裡拿的一根笛子,這證明我的志趣是‘靡靡之音'。

笛子被沒收並摔碎了。我無聊時用笛子在土操場上捅了一個小坑,這也被老師發現,說我是在"自掘墳墓"!

最後,劉老師在講話的宣布:我是本校的"小四類分子*",要求大家都監督我,改造我!

天鑒可憐:那時我不過是個九歲左右的孩子!

劉老師在最後幾句話把我嚇壞了。要知道,在農村,"四類分子"就是那種成天搭拉著腦袋,任何人都可以欺負,大氣不敢喘一聲的人;就是隨時可以抓過來,給頭上戴個尖尖的紙帽子,脖子上挂個木牌,一根繩子牽著,就可以在村裡游鬥一圈的人;就是隨便有個隆重一點的會議,呼之即來,安置在主席臺兩側,低頭垂臂地示眾,到會議結束再打發回家的那種人。我成了這樣的人,不就完了嗎?

那天下午,我獨自一人來到靠著學校大院的土崖上,坐在那裡,靜靜地、傷心地俯看著我生活了幾年的這座學校。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只是在想:我成了"小四類分子",這裡還能待下去嗎?

思考的結果是,在決定離開之前,先再待幾天,看看情況再說。

第二天,我模仿"大四類分子"們那種低眉順眼的樣子,規規矩矩、老老實實、一聲不吭地繼續上學,同時暗中觀察同學們對我的態度。幾天過去了,卻發現一切跟過去並沒有什麼兩樣。噢,原來老師宣布的那個並不管什麼用!於是我心釋然了。

再過了一段時間,我甚至恢復了先前那種頑皮的個性。

*(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通稱四類分子,屬於專政對象。在城市裡還加上右派,是五類。規規矩矩地接受貧下中農的監督改造,是四類分子們的唯一出路,隨時低頭認罪是接受改造的起碼要求。)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