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否認廢「一胎政策」報導

發表:2008-03-03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人口與計畫生育委員會駁斥外國媒體報導稱,可能廢除"一胎政策"的說法不屬實,並稱將發表進一步聲明。

路透社和英國《衛報》上週引述中國計生委副主任趙白鴿說,中國將漸進式地改變獨生子女政策,並正進行"認真而負責任的研究"。

趙白鴿說:"我不能說什麼時候或者是具體怎麼樣做,但是這個問題在決策者那裡已經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趙白鴿表示,當局將研究中國人口與資源的緊張關係、社會主流觀點,還有如果大多數家庭放棄傳統的"養兒防老"思想,中國的社保系統能否承受等課題。

但香港和廣州媒體引述國家計生委宣教司官員說,這個報導"不準確,內容不屬實"。

宣教司的官員還說,中國既有的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會更好地推行。

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更引述新出臺的法規說,中國已經開始對農村女兒戶和年滿60週歲的計畫生育家庭夫婦,每人每年給與不低於600元人民幣的補助。

同時,當局也將嚴格限制超生,並嚴禁胎兒性別鑑定。

是存是廢?

北京當局稱,目前的計畫生育政策減少了4億名嬰兒的出生。

但是,此前專家警告說,中國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加上傳統重男輕女的思想導致性別比例失衡,已經成為社會的一顆定時炸彈。

目前,中國平均每位女性一生生育1.8個孩子,遠低於1970年代的5.8個。

中國堅稱計畫生育政策促進了社會繁榮,但是政策的執行上一直存在不少問題,尤其是地方計生官員野蠻執法等問題,曾引發不少官民衝突事件。

不過,中國政府此前也曾表示了對於太多人無視計畫生育政策的擔憂。官員們警告稱,在農民工流動性增加下,人口控制政策變得更難執行。

中國也曾誓言對違反計生政策的富裕家庭採取更重的處罰,阻止上流階層通過交罰金超生的行為。

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些較為有經濟能力的家庭就選擇出境生產,例如到香港分娩。

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中國"一孩政策"專家赫斯基恩博士推測,中國可能改推行"二孩政策"。

但是赫斯基恩也指出,一些中國官員明確說明對取消獨生子女政策感到恐懼。他們認為絕不可能純粹放棄政策,讓人民自由生育。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