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之死

發表:2008-03-03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死,勾踐繼位。吳國乘喪伐越。越出兵抵禦,戰於槜李(今浙江紹興縣)。吳軍大敗,吳王闔廬傷指,在回師途中死去。闔廬生前聽從子胥的意見,以兒子夫差接位。夫差決心報仇,使人站在宮門,每當他出入,就喊:夫差,你忘了越國殺了你父親嗎?夫差就回答:不敢忘,三年一定報仇!
  剛到第三個年頭,夫差就發兵要報仇。公元前494年,吳軍在夫椒(今太湖椒山),一舉打敗越軍,並一直攻進越境。勾踐只剩下五千甲士,保守會嵇,眼看無力較量,為了免於亡國,只好接受文種「卑辭厚禮」向吳請和的建議,派大夫到吳軍中,卑辭下氣,向吳請罪,勾踐願為吳王臣僕,夫人為奴妾、大夫士及其妻女為吳服役,越國的寶器獻給吳王。夫差打算答應,伍子胥不同意。他講了個夏少康怎樣從危險中求生存,發展壯大終滅政敵寒浞,中興夏朝的故事,並分析吳越兩國同處三江之地,不能並存的形勢。他說:遠方敵國,即使吳能降服,但不能居其地,不能乘其車;而佔有越國,我能居其地,能乘其車,這是一個不能或失的時機。又說:勾踐是個能人,加上范蠡、文種這班良臣,一旦他們歸國圖強,那會長期為患於吳國的。

  正當吳國君臣爭議未決之際,越裝飾美女八人,送給吳太宰伯噽。太宰伯噽接受了賄賂,就對夫差說:古來攻人國家,無非是使人家降服而已,現在越國請降,納貢稱臣,還有什麼要求呢?他又引文種朝見吳王,一面說好話,一面委婉地威脅,說越國萬一得不到吳王的寬宥,勾踐將會殺妻滅子,銷毀寶器,用這剩有的五千甲兵和貴國拚個死活。說這樣,吳國再強,也不會有什麼利益,只有損失吧?這樣軟硬兼施,使已經開始驕奢自滿的夫差終於首肯了這個和議。子胥嘆道:「姬姓應該衰敗了。這是養虎貽患。越國將會發展國力,訓練軍民,二十年之後,吳國就變成池沼廢墟了!」

  夫差認為越國小,這次會一蹶不振,不足為患的。同時,他也被越國人的甘辭厚賂所迷醉。他一心向中原地區進取,當年伐陳,次年入蔡,把蔡遷於州來。公元前489年,再次伐陳。公元前488年,向魯徵取百牢的獻禮。公元前487年,助邾伐魯。公元前486年,成邗溝,通江淮,作北進的準備。公元前485年,聯合魯、邾、郯伐齊,從海道進兵。這是中國最早的海軍,不過卻被齊國打敗。公元前484年,又跟齊戰於艾陵(今山東萊蕪縣東北),與魯聯合敗齊,俘虜齊國中軍將領國書等五大夫,繳獲革車八百乘,甲首三千,將這些戰利物都給了魯國。

  就在公元前484年,早已歸國勵精圖治的越國君臣入吳朝賀吳國代齊的勝利。吳舉朝上下皆大歡喜,獨有子胥心情沈重。他說:「這是越國存心豢養吳國而已。這個心腹之患一天不除,即使得了齊國,也不過是塊石田,不能種植莊稼。」他斷定:「越不為沼,吳其泯矣!」①他見吳王如此,趁為使者去齊之便,把自己的兒子寄託給齊國鮑氏,改姓王孫氏。伍子胥沒完沒了的諫諍,吳王夫差越來越聽不進去。加上伯噽的讒言,夫差早就對子胥越發不滿。他伐齊得勝回國時,得知子胥寄予齊國的事,立即以私通敵國,懷有二心的罪名,賜子胥以屬鏤之劍,迫使自殺。伍子胥認定自己的見解是正確的,堅持他的滅越主張,始終不渝地抗爭至死。死前,他對夫差說:「請把我一雙眼睛掛在姑蘇城東門,讓我總有一天看見越國大軍從這門進來」。事實證明,他是最清醒的,只是夫差沒有為他辦理這件後事,而是恨及枯骨,把他的屍首包在皮革裡,拋在江中,名曰「鴟夷浮江」,使之葬於魚腹。此後十二年,公元前471年,越滅吳。《漢書·藝文志》,兵書有「伍子胥十篇,圖一卷」,久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