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總統 面臨五大經濟挑戰

作者:林聰毅 發表:2008-03-03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說,俄羅斯准總統麥維德夫要使經濟持續蓬勃發展,將面臨通膨高漲、退休金赤字、能源價格大幅調漲、基礎建設投資不足,以及過度依賴石油營收等重大挑戰。

通膨將是麥維德夫上任後的當務之急,俄國去年的通膨率高達11.9%,遠高於官方設定8%的目標。為對抗日益高漲的通膨,莫斯科當局讓盧布升息,但也造成出口產品競爭力下滑,傷害國內產業。

UralSib銀行首席策略師魏佛說:"若通膨上漲幅度遠超過當前水準,政府將喪失公信力,可能產生反噬作用,克里姆林宮的內部穩定將出現危機。"對於如何抑制通膨,莫斯科當局分成兩派,一是希望允許盧布匯率浮動,讓俄國央行自訂利率並用以控制通膨;但另一派認為此舉將喪失貨幣穩定性,傷害普亭八年任期的重要政績。

其次是俄國政府財政預算過度依賴石油與天然氣出口營收,國家收入容易受到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尤其是在全球經濟轉弱之際。魏佛說:"若(油價)跌回去年的水準,俄國的預算赤字將上看600億美元。"麥維德夫已將經濟多元化發展列為重要優先政策。

另一重要議題是國內油電大幅調漲,俄國日前宣布大幅調漲國內瓦斯費與電費,目標是在2011年以前使這兩種能源價格與世界齊步,但由於漲價不受選民歡迎,執行起來不免投鼠忌器。

以往俄國是透過國家補貼方式壓低國內能源價格。

再者是退休金赤字問題。俄國人口逐漸老化,除非修改國家退休金法規,否則沒有足夠的納稅人口支應未來的退休金支出。現在退休金已經出現赤字,舊政府並無解決此一問題的政策。

最後是基礎建設投資問題,俄國已宣布未來十年將斥資1兆美元投資興建公路、鐵路和電力路。俄國選民高度期待這項計畫產生實質成果,但新總統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確保支出發揮效用,不致被貪腐侵蝕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