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沙塵暴吹襲韓日臺(多圖)

中國今年浮塵或揚沙次數將比去年多

發表:2008-03-04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全國籠罩於沙塵暴的陰霾中。圖為灰暗的南韓首都首爾。(AFP/Getty Images)
 
受2月29日發生在甘肅河西走廊、內蒙古西部等地的沙塵天氣的影響,中國華北地區3月1日出現浮塵天氣,這是今春以來北京第一次受到沙塵天氣影響,也是今 春中國影響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沙塵天氣過程。沙塵暴不僅飄揚過海到臺灣,也影響到日本和南韓。日本氣象廳表示,日本西部至東海之間的廣泛地區前日 (2日)晚上至昨日觀測到今年第一波的沙塵暴,這波沙塵正往日本東部吹襲。日本要求中共政府提供更多關於沙塵暴的資料。南韓方面也建議市民不要出外,東南 部的一些學校被迫停課。

日多數地區受襲
 
日本氣象廳表示,除了最北部以外,沙塵暴侵襲了日本多數地區,可能持續到今天。到昨日上午11時半為止,在沖繩奄美、九州、中國四國地區、近畿、名古屋、 岐阜市等34處觀測點觀測到沙塵暴,預估到今日為止,關東地區、東北地區的南部等地也可能出現沙塵來襲的情況,汽車和涼晒的衣服上都可見到沙子。

媒體則指出,沙塵來自於中國大陸沙漠地區,隨著偏西風的風勢襲來,空氣中含有硫磺氧化物等的污染物質。

籠罩朝鮮半島

南韓連日來也遭到沙塵暴侵襲,全國籠罩於沙塵暴的陰霾中,氣象廳先後發布了「沙塵暴警報」,並呼籲民眾外出的時候,最好戴上口罩。據南韓《朝鮮日報》昨日報導,此次沙塵暴從內蒙古東部與河北省北部順著西北上升氣流擴散到整個朝鮮半島。

由於情況嚴重,南韓東南部包括釜山和蔚山的幼稚園與小學停課一天。教育部門也呼籲家長,在沙塵暴來襲期間,不要讓小朋友出門,以免呼吸系統較弱的小朋友健康受到影響。

朝鮮半島每年都會受到沙塵暴影響,導致人民出現呼吸道不適,每年都會造成數十人死亡,以及高額的財務損失。

中國沙塵暴侵襲,1日高雄地區天空濛濛,高樓大廈隱約顯現。(中央社)

中國甘肅發生沙塵暴3日中午起影響臺灣地區,全臺空氣品質呈現不良等級。圖為桃園國際機場一架準備起飛的國泰班機。(中央社)

鋒面轉向 對臺影響減弱

臺灣方面,由於鋒面轉向,沙塵暴對臺威力不如預期。沙塵暴昨日下午起籠罩南臺灣,根據臺灣環保 署監測資料顯示,昨日上午全臺各地的空氣品質除金門「不良」外,均維持在「普通」狀態;至於懸浮微粒濃度則從原先的10倍下修為兩倍。環保署表示,沙塵是 隨大陸冷氣團南下,但這波氣團的強度不如預期,路徑又東移,因此沙塵對臺灣的影響將不會再升高,會逐漸減弱。

影響華北300縣市逾億人

中 國國家林業局3月1日通報說,此次浮塵或揚沙天氣過程波及山西大部、京津地區、河北中南部和山東北部,其中京津地區受影響程度較輕,部分地區能見度甚至低 於300米。浮塵天氣影響範圍共計5 個省區300個縣市,受影響土地面積約35萬平方公里,受影響的人口約1.1億,受影響的耕地面積1,100萬公頃,園地面積117萬公頃,草地面積約 108萬公頃。沙塵發生時對上述地區城市交通造成影響,同時使空氣質量下降,影響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

據中國氣象專家預測,今春中國北方沙塵天氣日數與2007年同期相比將有明顯增加,出現強沙塵暴的可能性較大。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司長矯梅燕昨日在北京表示,從目前的預測結果看,今年沙塵天氣次數會比去年多。

中共拒分享資訊

日本、中國和南韓已開始共同研究沙塵暴現象。日本環境廳最近開始將觀察資料及有關沙塵暴的預測,公布在網路上。不過據日本說,中共當局拒絕公布手上的資料,同時也堅持任何共同發現不對外公布。
日本環境大臣鴨下一郎上個月說:「有關沙塵暴,我不太瞭解為何會被視為國家機密。空氣超越國界,沙塵暴也飛越國界,我認為分享資訊是重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