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PX廠東山反建 爆流血示威

發表:2008-03-04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東山島民眾反對廈門翔鷺集團投資興建的PX(對二甲苯)廠擬改設在漳浦縣的古雷半島,連續三天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民眾衝撞東山縣政府、縣賓館,與警方發生推撞,雙方均有人受傷。

消息來源透露,正值中共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在北京舉行,福建省領導人都在北京開會,福建當局下令嚴密封鎖情況,據傳一名民眾在衝突中死亡,但未獲證實。

網民稱PX為"劈叉"。網民在"東山開始在散步"的文中,聲援東山民眾的抗爭,呼籲"為勇敢的東山人加油";文章說:"一個廈門人民強烈反對的項目,為什麼就可以移到漳州的古雷半島來,其中涉及的利益,我們無法猜測;從當地人民的反應,我們可以體會到人民對環境的強烈要求。"不過,文很快被刪掉。

PX是生產聚酯化纖的原料,前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的廈門翔鷺集團擬在廈門海滄投資PX專案,二○○四年二月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前年底開工,原計畫今年投產,每年工業產值可達八百億元。

廈門逼遷廠
五千人"散步"

去年三月兩會期間,由趙玉芬等一百零五名全國政協委員連署提案,以PX嚴重污染環境,建議項目遷址,激起廈門市民環保意識。六月初,超過五千的廈門市民以"散步"方式,集結市政府前,表達反對心聲。最後在廈門市人大代表、全體市民強烈反對下,福建省委召開專案會議,決議遷移廠址,新廠址在漳州市東山灣北岸漳浦縣的古雷半島。

古雷半島與東山島隔海相對,相距僅十海浬,漳浦人對PX廠到此落腳,未傳出異聲;但東山人擔心,PX廠若建在古雷半島,肯定會連帶污染到東山。東山以漁業及旅遊觀光業為主,PX廠一旦興建,不僅會影響旅遊觀光,對海域生態會造成毀滅性災難。

況且,PX設在古雷半島,當地有補償金,但東山卻沒有任何補償。

古雷設廠
鄰島東山怒吼

消息來源指出,上月廿九日上午,東山銅陵鎮數千民眾聚集街上,以摩托車堵住三條主要通路,封鎖開往縣城的所有車輛、東山的海關口岸部門、閩南漁場指揮部、台胞接待站都在銅陵,鎮對外交通癱瘓,當地警方立即出動,試圖勸阻民眾。不過,民眾情緒激動,縣長親自出面調解,民眾都不買帳,兩輛警車、一輛地方領導的車被砸,雙方都有人受傷。下午,民眾散去。


圖/聯合報提供

三月一日下午三時五十分,民眾再度聚集,與警方發生較前一天更大的衝突,民眾轉到西埔,衝撞縣政府及縣賓館,事態幾乎失控,據傳有一名民眾死亡。二日,民眾三度聚集,把要駛進東山縣的巴士堵住。

組織式抗爭
疑有人策動指揮

消息來源表示,與廈門市民以理性方式訴求反建PX廠,東山民眾激烈的抗議行動,很不尋常,似乎有人策動指揮,有計畫地鼓動民眾強烈抗爭。三天的抗議行動中,縣政府十分克制,對抗議民眾很忍讓;相較之下,抗議民眾頗有組織,把老弱婦孺放在第
一線,他們搬把凳子一字排開坐
在路中間,癱瘓交通。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