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宣稱解開困擾人類140年的數學難題

發表:2008-03-05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施瓦茲-克里斯托夫方程式"是科學家們19世紀中期提出的一個方程式,此後曾困擾科學界長達140年的時間。英國的科學家們日前稱,他們目前已經基本解開了這一數學方程式難題。

倫敦皇家大學應用數學系主任達倫-克勞迪教授在保形映射學術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對於數學家、工程師和科學家們而言,保形映射是一個重要理論工具,可以將一個複雜形狀的信息轉化成為更簡單的環形軋材,以便分析。這種理論工具由來已久,在眾多領域都有廣泛應用,例如,在航空學中對複雜翼形上空的氣流模式進行建模。目前,保形映射還被應用於神經系統科學來描繪人腦中樞神經系統中灰質的複雜結構。

19世紀中葉,兩位數學家合力研究,列出了名為"施瓦茲-克里斯托夫方程式"的著名公式,藉助這一公式,他們才得以進行保形映射。然而,140 年來,這個方程式一直存在著不足:這一公式只適用於不包含孔形或者不規則形的形狀。如今,克勞迪教授為著名的"施瓦茲-克里斯托夫方程式"進行了補充添加,使其可被應用於更複雜的形狀。對於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克勞迪教授解釋稱:"這個方程式是數學工具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在全世界都有著廣泛的應用。目前,在我的添加完善下,該方程式可適用於比以前更為複雜的情境。打個比方,在工業上,如果一塊金屬或者其它物質的形狀材質不一致,例如,部分含有另一種材質或者一些孔,這種映射工具就很難派上用場。而經我補充完善後的方程式就可以適用於這些情況,這樣,我們就能在一個簡單的圓盤形上對這些複雜的形狀進行映射和分析。"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劍橋哲學學會數學進展》雜誌上,克勞迪教授將公布他對"施瓦茲-克里斯托夫方程式"的最新補充進展。此外,他還表示希望此項工作將為保形映射的不同應用提供新的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