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方以襲警為由逮捕反對派領袖

發表:2008-03-05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警方逮捕了一名以激烈批評普京政府聞名的反對派領袖。警方指控這名反對派領導人酗酒並在夜間暴力攻擊巡邏警察,警方特別強調這起事件同政治無關。但俄國反對派認為,克里姆林宮對反政府人士的迫害在大選後變本加厲。

*亞勃魯集團創始人被捕*

俄羅斯聖彼得堡市一家法院星期二決定逮捕當地著名反對派人士列茲尼克。列茲尼克是俄羅斯著名民主派政黨--亞勃魯集團在聖彼得堡地區的負責人,列茲尼克同時也是在10多年前成立的亞勃魯集團的創始人之一。警方指控列茲尼克在3月2日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的夜間暴力攻擊警察並用污穢語言侮辱執法人員。

*律師:當局對列茲尼克進行報復*

俄羅斯前首富以及前尤科斯石油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的辯護律師施密特在評論這起案件時認為,列茲尼克經常發表激烈批評克里姆林宮的言論,而且積極參與並組織各種反政府示威遊行,因此當局決定對他報復。

施密特說:"他在當天夜間離開亞勃魯集團在聖彼得堡的辦公室後被逮捕,這起事件的整個過程非常像當局有意製造的一起挑釁行動,而且我深信這確實是一起挑釁行動。"

施密特說,根據有關法律,列茲尼克有可能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

分析人士說,由於俄國警察以及其他執法人員能受到許多法律的保護,如果嫌疑人被指控攻擊警察,他們通常將受到很嚴厲的法律懲處。聖彼得堡警方在法庭辯論時表示,列茲尼克當時酗酒,他用拳腳毆打當時在附近街道上巡邏的警察的臉部和腿部,造成巡警受傷。

*列茲尼克稱他受到誣陷*

列茲尼克本人在法庭辯論的間隙向在場媒體介紹了事件的經過。他說:"3月3日凌晨2點,一輛汽車開到我們辦公室前,車上的年輕人表現得非常有敵意,他們想挑釁製造歐鬥,我上前勸阻,希望能和平解決問題。這時內務部的警察突然出現,警察站在那些年輕人一邊指責我毆打警察。他們十分粗暴地逮捕了我。我的嘴角被打傷流血,身上穿的大衣也被撕爛。"

列茲尼克的支持者說,列茲尼克被捕前,曾在當地一家電視台上指責總統選舉投票存在舞弊行為。列茲尼克當時透露,同樣一個人可以連續在聖彼得堡的好幾個投票站投梅德韋傑夫的票。

*卡斯帕羅夫:政府的指控可笑和愚蠢*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前國際像棋大師卡斯帕羅夫表示,普京政府對反對派人士的迫害變本加厲,對列茲尼克的指控顯得很可笑而且愚蠢。卡斯帕羅夫認為,逮捕列茲尼克是為了阻止他的反對派活動。

他說:"我認為,克里姆林宮非常不喜歡4月3日將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反對派聯席會議。這次會議將計畫把俄羅斯所有的自由民主派政治力量聯合在一起,列茲尼克恰恰是這次聯席會議的組織者。這可以解釋當局為什麼這樣嚴厲迫害亞勃魯集團在聖彼得堡的負責人。"

*警方:事件是刑事案與政治無關*

但俄羅斯警方的代表特別強調,列茲尼克被捕是一起刑事案件,同政治沒有任何關聯。

*列茲尼克本人已經宣布絕食*

列茲尼克本人已經宣布絕食,抗議當局對他的迫害。包括正義事業聯盟、亞勃魯集團在內的一些俄國民主派政黨已經發表聲明,支持列茲尼克。俄國總統人權事務全權代表魯金錶示,他將關注這起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