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建議兩會討論六四、法輪功問題公開信(圖)

作者:孫文廣 發表:2008-03-07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文廣教授(中)與高智晟律師(左)、楊寬興(右) 

近二十年來,中國有兩起重大的人權事件,至今,六四沒有平反,迫害法輪功沒有停止,對這樣的嚴重侵犯人權事件,理應引起重視,建議本次全國人大討論這兩個問題。
    
    (一)六四已過近二十年,該有正確結論

    一九八九年中國的"六四事件",曾經轟動世界,當年在北京開槍射殺大批學生和市民,事後在全國各地進行清算,大量涉及者被判刑和勞教,僅濟南就有數十人判刑,數十人勞教。一個青年由於情緒激奮,參與了燒車活動,在19歲那年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據說他在參加燒車活動時還不到18週歲,死時他的家人痛苦欲絕,不久母親就去世了。
    
    最近一個偶然機會,我遇到了一個年近四十的中年人,也因為燒車問題在19歲那年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前幾年被放了出來。他的一生有近一半的時間在監獄中度過,出獄後生活窘迫,因為父親病重,他一度想到賣腎救親人。
    
    六四被判刑,被勞教,被開除公職、開除學籍者,以後遭遇悲慘,他們不得不為謀生四處奔波,常年受到警方的監視、打壓,工作非常難找。有的只得當臨時工,我見到一位四十多歲的愛害者至今還沒有成家。山東大學科社系八七級學生楊寬興被開除學籍,一度找不到工作,流落街頭,遭受飢餓折磨。
    
    明年就是"六四"二十週年,中央領導人幾經變化, "六四"的最大受益者已經離開了領導崗位,現在應該是有了平反六四的客觀條件,包括民眾的要求和國際環境。
    
    一九八0年,韓國發生"光州事件",又叫"五 ·一八事件",在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會之前,韓國上下要求平反"光州事件",當時的韓國總統全斗煥被迫辭職,不久光州"五•一八事件"得以平反,在光州地區設立了"五•一八事件"紀念公園、5.18公墓,受難的英靈有了安息的地方,當年學生聚集的廣場現在被命名為"五•一八廣場"。(附件:《中國六四、韓國518和奧運會》。

    今年將要召開北京奧運會,全國上下都有要求為六四學生運動、為當年支持學生的總書記趙紫陽平反的呼聲,希望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能討論平反"六四"的問題。
    
    (二)必須停止迫害法輪功

    一九九九年法輪功遭到鎮壓,大批法輪功學員遭到關押,拘捕,判刑,勞教,我寫了一篇給人大常委會的公開信,題目叫做《致死眾多法輪功學員必須查究》(附二)。後來接新聞媒體採訪,他們寫了一篇報導《應該給法輪功公正評價》,見諸海外報端。
    
    事至今日,致死眾多法輪功學員的事件並沒有得到查處,迫害法輪功的事例還在不斷發生,甚至在今年的兩會之前還在拘捕、關押那些反迫害、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
    
    不但法輪功學員遭到迫害,只要公開表達了對迫害法輪功的不滿,為法輪功說一些公道話的人,也都會遭到騷擾,傳喚,拘押甚至判刑,著名律師高智晟就遭到關押,最後被判刑三年,緩刑五年。我自己曾經多次被傳喚、監視、抄家,警方傳訊的內容之一就是我寫的有關正確對待法輪功的文章。
    
    對法輪功的迫害應該盡快停止。
    
    這次全國人代會上,理應討論全國性的重大人權事件,全國人大代表有權力也有責任就這兩個問題發表看法,寫出提案,真正的民意代表對現實生活中的重大人權事件,表明自己的態度,應該有個人的擔當。
    2008年3月6日於山東大學(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


    附件1:
    孫文廣:中國六四、韓國518與奧運會
    --紀念"六四"十七週年
    中國六四與韓國518很相似,都是民主運動、當局開槍。韓國借1988年漢城奧運機會,迫獨裁者下臺,推進民主。我們也應利用2008北京奧運機遇,推進自由、民主。中共當局害怕海內外抵制北京奧運,提出建立"和諧社會",真要和諧,必須停止政治迫害、信仰迫害,平反冤案,實行民主,才能順理成章。
    
    (一)韓國518光州學生民主運動

    1980年5月18日韓國爆發學生運動,光州市30萬學生上街,抗議鎮壓民主運動。結果遭到殘酷鎮壓,史稱"518"運動或"光州事件",據韓國官方報導當時造成群眾191人死亡,122人重傷,期間,逮捕了幾千名運動參加者,700多名新聞工作者被迫退休,連續六年每年都有很多大學生因為政治訴求被學校開除。
    
    (二)美國干預,金大中死刑改無期

    民主運動的領袖人物金大中,被加以"內亂陰謀罪"和"光州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的罪名,判處死刑。
    
    "美國政府對金大中被判處死刑做出了有效的反應,即將卸任的卡特總統把金大中事件向即將上任的里根總統作了交代,里根總統的國家安全助理立即告訴全斗煥,里根總統反對處死金大中。如果全斗煥政權想要取得美國政府的支持,就必須免除金大中的死刑,最後全斗煥與里根總統達成協議,以免除金大中死刑為條件,換取訪問美國的機會,與里根總統舉行首腦會晤。

    1981年2月,金大中被宣布免除死刑,改判為無期徒刑。宣布改判的第二天,全斗煥就飛赴美國與里根總統會晤。"(注1:《韓國四總統合傳》何牧著P295) 以後"518運動"平反正名後,金大中1997年當選為韓國總統。
    
    (三)1988漢城奧運成韓國民主契機

    1988年舉行漢城奧運會,在這之前,韓國民眾利用時機再次發動民主運動。
    
    當時韓國政治鬥爭的焦點是民主派要求總統直接選舉,迫使獨裁者全斗煥下臺,當局則堅決反對。1987年4月13日,全斗煥發表擱置改憲的特別談話。
    
    1987年6月百萬民眾走上漢城街頭,表達政治訴求,要求修改憲法,實行總統直選,政府懼怕國外制裁抵制漢城奧運,也為了改變自己的政治形象,迫於國內外的壓力和世界潮流,不敢貿然鎮壓。
    
    (四)美國支持韓國民主化,全斗煥下臺

    當時美國"明確表示反對韓國當局採取軍事行動。1987年6月27日,美國參議院以七十四對零票一致通過促進韓國民主化決議案,支持韓國人民的民主化運動,要求韓國當局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1987年7月1日,美國眾議院以四百二十一對零票一致通過促進韓國民主化決議案。並且此時韓國如果朝野對抗,政局不穩,到手的奧運會主辦權就可能喪失,這對韓國將是一個致命的打擊。這樣全斗煥當局在對抗不利、鎮壓不能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全面妥協。於是全斗煥當局通過民主改革,給予政治反對派以合法的地位,韓國終於實現了從權威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轉型。"(注2:《領袖悲劇教訓集》桑玉成主編P163)
    
    韓國軍人獨裁總統全斗煥下臺,韓國初步實現民主體制,這既是民眾示威遊行奮起抗爭的結果,也是美國政府大力支持的結果。
    
    (五)518運動最後平反正名

    1988年光州518事件被國會重提,1993年第一位非軍人總統金泳三上臺,承諾為518運動死難者建立國家公墓,1997年簽署518特殊法令,正式為518運動平反正名,為死難者家屬支付賠償金。鎮壓518事件的前總統全斗煥,被以內亂罪判處重刑。
    
    韓國518運動敲響了軍人獨裁統治的喪鐘,推進了韓國的民主化運動。
    
    (六)學習韓國借奧運爭民主、平反六四

    中國的六四晚於韓國的518事件9年發生,回顧歷史,紀念六四,不忘中國民主化。
    
    韓國518與中國六四儘管背景有差別,但總體上有很多相似,都是民主運動,都是當局開槍鎮壓。韓國的民主派借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機會,迫使軍人獨裁者下臺,推進了民主。我們也應該利用2008北京奧運的機會,推進中國的自由、民主,中共當局懼於海內外可能抵制北京奧運的壓力,提出建立"和諧社會",為此必須停止政治迫害、信仰迫害,平反冤案,實行民主,這才順理成章。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詹小洪先生,利用2003--2004年到光州的朝鮮大學講學的機會,對518光州事件進行了實地考察、座談,寫了文章,"韓國光州518事件25年祭"(《炎黃春秋》2005年第七期)該文值得一讀,現摘錄附後。

2006年5月24日於山東大學(0531-88365021)
    
    
    附件2:
    2005年2月28日
    致死眾多法輪功學員必須查究
    --致全國人大政協公開信
    
    近年大陸各地,都有揭露法輪功學員在關押中被致死的傳單,據說死亡人數在千人以上,而且多附有姓名,地址和相片。
    
    本人並非法輪功學員,但堅信這些學員應該享有基本人權。生命權,乃最根本人權之一,常言道"人命關天",不經宣判,致死千條人命,理應嚴肅追究。
    
    幾天之後,就要召開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建議在會上討論這一事件。
    
    如有人說"致死法輪功學員"是造謠,那就應該根據姓名、位址(海外媒體都有報導)逐個查對,核實後,向公眾說明,如有造謠,應當追究造謠者的責任。
    
    中共當局,一直把為法輪功鳴冤者視為"敵對勢力",說他們 "造謠"。如果真能用確鑿事實證明沒有"致死"的事情,那豈不也能說明中共的"偉大、光榮、正確"。有關司法部門,如果不追究這樣重大的"造謠事件"是否是失職?掌握中共媒體的中宣部,如果對此不報導、不闢謠,是否也是失責?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這件大事也不應該長期不聞不問、裝聾作啞。
    以上當否,聽候答覆。
    
    2005年2月28日於山東大學 電話:0531-836502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