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劣勢

發表:2008-03-07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被破例招聘到縣城工作的第二個冬天,有天清晨起床時,我突然感到自己的兩個膝蓋又酸又疼,扶著床邊想站起來,稍用點力膝蓋內的骨頭就如針刺,疼得我出了身冷汗。

我被同事送去醫院,被診斷是嚴重的關節炎。以前我曾見過不少鄉下的關節炎患者,大多永遠拄上了枴杖或癱倒在床,難道我也會成為一個不能自食其力的殘疾者嗎?其時正是我人生的關鍵時期,我因為發表了一些詩歌散文,被聘到縣城試用三年,如果出色就會被留下,正式辦理戶口和工作關係,否則就得繼續回家務農。我急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第三天的上午,父親聞訊趕來。他背著我,到市裡,進省城,求醫問藥,兩個多月過去,我的病情沒有絲毫緩和。沮喪的我整天躺在床上,不吃不睡,幾天下來就形銷骨立了。

一個雪後初睛的上午,父親披上一件補著補丁的黑棉襖,說:"走,今天俺帶你去見一個名人。""名人?!"

父親鄭重地對我說:"他建了一個磚牆瓦屋的庭院,還在山上拓了十幾畝果園,咱方圓上百裡的人都知道他呢。"

這算什麼偉大的業績?我覺得父親真可笑,但父親樂呵呵地套好架子車,在車上鋪了條棉被,就拉著我上路了。

我們在冰天雪地的崎嶇山路上趔趄了大半天,下午才來到一座青磚紅瓦的庭院旁。父親去叩門,一會兒門開了,父親說:"這是你表叔,那個名人啊。"我坐起身子四處看,沒見人,正納悶,一個粗門大嗓的聲音像從地底爆出來:"表叔在這兒呢。"

我尋聲望去,頓時愣了--名人竟是個趴在馬扎上的跛子!他幾乎沒有下肢,正一隻手握著一隻馬扎往前挪。這樣的人竟然蓋起了大瓦屋,又在荒山上開墾了十幾畝果田!

坐在他寬敞明亮地堂屋裡,我仍在驚嘆之中,他爽朗地一笑:"沒啥,別人不都這樣嗎?"他又揚揚手中的馬扎:"俺能成名人,不就因為咱殘疾?如果是個健全人,蓋個房開個荒山,咋會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

我不知不覺被他的樂觀所感染,情緒也明朗了。第二天回家時,父親邊拉車邊跟我拉呱兒:"健全人稿子寫得好的,天下海了去,但殘疾人能寫到你這個程度的,就極少了,更受人敬仰。即使腿真壞了,堅持寫,劣勢也會變成優勢。"

我明白了父親帶我訪"名人"的用意,眼睛慢慢濕了。後來我的關節炎用民間一個偏方治好了,但我常常想起那次和父親一起造訪"名人"的故事,在別人有文憑而我沒有文憑的時候,在別人有各種社會關係而我僅靠自己的雙手去拚搏的時候,在別人有優勢可靠而我只能自己咬著牙關的時候......

這世界上,沒有一種優勢是絕對的,也沒有一種劣勢是永遠的,常常,優勢會不知不覺變成我們的劣勢,而劣勢,如果換一種角度去審視,或許就是我們自身的優勢。

一切,都在於你用心靈的哪個角度去看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