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裡沒有人能站出來回答這個問題

發表:2008-03-07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結雪災時說:此次雪災是對人類防範意識薄弱的一次懲罰,「使我們頭腦該清醒清醒了」。

自然災害對人類是一視同仁的,但是實際上遭受苦難的,只是老百姓。溫家寶所說的「我們」,即中共掌權者,是受不到「懲罰」的。他們沒有誰像民工那樣,戶口禁錮在農村,只能背井離鄉到遙遠的城市去打工,辛苦一年,才有望在春節時回家享受幾天的團聚之樂,因此才會在雪災中煎熬,承受老天爺的「懲罰」。

如果說掌權者覺得天災對自己也有「懲罰」的話,那就是他們不得不風塵僕僕,為救災而操心。雖然他們出門有專車和扈從,但總是比平常要辛苦。

溫家寶在總結中作了自我批評,承認這次雪災有七分是天災,還有三分是人禍。

承認有「人禍」,雖然只說到「三分」,也比完全諉過於「天」好得多。但是造成「人禍」的根源究竟是什麼呢?溫家寶沒有回答。

我們可以打保票,中南海裡沒有人能站出來回答這個問題。這倒不是說他們都如此低能,而是因為他們本身和這場人禍一樣,都是同一個根源的產物。這個根源就是一黨專政。如果承認了這個根源,他們的命根子就保不住了。

這個一黨專政導致共產黨壟斷全部社會資源,把公權力變成私產。這種政治制度的掌權者既未經公民授權,自然也就不向納稅人負責,不受任何人監督,因而也就沒合法性,得不到人民的愛戴。因此,這個統治集團首要的任務就是動用一切手段保衛自己的權力。

為了保住一黨專政,這個黨在建國以後,一直把軍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今拒絕交給國家。光有軍隊還不夠,還得有足夠的警察、特務和武警。「公安」的任務本來是保衛公眾安全,這是任何國家都不例外的。但是中國公安的首要任務卻不是公眾安全,而是一黨專政的安全。正是對內鎮壓的需要,使中國在和平時期的軍費等項實際開支,每年以兩位數字增長。

為了保衛一黨專政,這個黨不惜巨資在國內外樹立「大國」形象、建造「面子工程」(「奧運工程」即其一例),煽動民族狂熱,參與軍備競賽和空間競爭,以便轉移民間視線,粉飾「太平」,以致防災救災的基礎設施和技術裝備嚴重不足,雪災一來,束手無策。

為了保衛一黨專政,這個黨壟斷信息,封鎖新聞,以言治罪,壓制不同聲音,實行愚民政策,致使災害成為「國家機密」,使社會失去及時瞭解災情和迅速應變的能力。

為了保衛一黨專政,這個黨的幹部路線是自上而下的官本位任命制,人民無權選擇和監督。這是一種「劣勝優敗」機制,注定一代不如一代。這種制度造就的官員,只會諂媚上級,不顧民間疾苦。他們貪瀆在行,正事顢頇,遇有災情,尤其誤事。

以上種種,決定了:第一,這個黨不會為應對自然災害和保護百姓生命財產的安全而進行大規模投資,這是缺乏抗災的物質條件和技術水平的根本原因。

第二,從精神條件說,這個黨最在意的「突發事件」是民間抗爭。為此他們不惜人力物力財力,用最先進的技術,裝備最強大的打擊力量,能在最短的時間把一切所謂「不穩定因素」高效率地「消滅在萌芽之中」。不論多大的自然災害,和他們所害怕的「政治事件」相比,只能是第二位的。

這就是雪災所凸顯的「人禍」根源之所在。

我們很贊成溫家寶所說的「該清醒清醒了」。問題是真清醒還是假清醒。真清醒就不要在枝葉上繞圈子了,而要挖出病根,也就是立刻開始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這不但是有效防治天災的根本舉措,也是消弭人禍的根本舉措。如若不然,比這次天災更嚴厲的「懲罰」遲早會降臨到當權者頭上的,那就不一定是天災,而可能是中南海最害怕的那種「人禍」了。

今年這場雪災剛好在勞民傷財的「兩會」前夕降臨,倒是真有點老天示警的意思。可惜「兩會」的代表和委員們只是來舉手和鼓掌的,決定不了政治改革的大計。這倒不是瞧不起他們,而是一黨專政的制度決定了「兩會」起不了作用。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代表和委員「清醒清醒」,少作點取悅「領導」的媚態,多為解除民間疾苦辦些實事,比如取消城鄉戶口二元制,取消勞動教養制度,促使拖延了三十年的政治改革早點起步,那也算沒有白來一趟了。

原題:  《是該清醒清醒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3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