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 李嘉誠37天賠55億美元 史玉柱遭"腰斬"

發表:2008-03-08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福布斯》雜誌發布了最新的全球富豪榜,巴菲特成為新一屆全球首富。中國內地今年共有42人上榜,中國香港有26人,中國臺灣有7人。受美國次級債等因素影響,低迷的全球股市令眾多富豪的巨額財富在短短數月內出現了大幅縮水,也因此成為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一大看點。

  碧桂園股價3個月跌了32%

  在所有中國富豪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和黃集團董事會主席李嘉誠(第11位),他的個人資產總值為265億美元。在中國內地富豪中,排名最高的是碧桂園執行董事楊惠妍(第125位),她的個人資產總值為74億美元。蘇寧電器(002024行情,股吧)董事長張近東、國美電器董事局主席黃光裕分別以45億美元和35億美元排名207位和337位。受惠於巨人網路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史玉柱以28億美元位居412位。

  據瞭解,楊惠妍的父親楊國強是碧桂園的董事長,他在2005年就將自己的股份轉讓給了女兒。楊惠妍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現在主要參與到公司的物流及採購項目上。同時她也是董事會成員之一。碧桂園於去年4月成功登陸香港聯交所主板,楊惠妍藉此一舉進入億萬富豪行列。在去年10月公布的《福布斯》亞洲版2007年中國富豪榜上,碧桂園楊惠妍以高達160億美元的個人淨資產,登上了中國內地首富的寶座。

  也就是在當月,碧桂園最高攀升至每股14.18港元,按照碧桂園的上市招股說明書,楊惠妍共持有95.2億股碧桂園股份,因而其身家最高時曾達到 1349.9億港元。不過,從去年10月起香港恆生指數從31958點高位開始回落,最低跌至21709點,在近3個月的跌勢中已經有大約32%的跌幅。受其影響,楊惠妍的個人財富下降至榜單上的74億美元。

  同樣受香港股市拖累,在今年1月4日至2月11日的37天裡,李嘉誠的淨資產因上市交易的股票而減少了55億美元。

  史玉柱資產"縮水"近50%

  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家也未能倖免。憑藉《征途》遊戲上市後,史玉柱的巨人網路去年11月1日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以18.51美元開盤,最高達到20.46美元,史玉柱個人財富也沖頂到500億元人民幣。因受美國次級貸影響,美國股市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持續走低,而巨人網路上週末的股價已經回落到10.41美元,和最高價相比也已縮水近50%。

  由於榜單上富豪的財富增減和股市強弱息息相關,因此也遭到了是不是財富泡沫的質疑。有關專家就此指出,股市本身並不創造財富,只是對部分社會財富進行再次分配。在資本化的時代、信息化的時代,財富創造的速度在加快,但是財富的分配差距在拉大。從國內來看,這些新興市場中,財富的差距也在增大,"這也是我們在新經濟時代要面臨的新問題,大家更多要熟悉投資工具、財富管理、保存、持有等。當然,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人們的財富觀出現了重大的轉型,現在更多的企業家開始運用金融工具來估值自己的財富。"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