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壓榨員工被罰 原告、律師披露內幕(多圖)

報方提交35個動議 法官罕見地裁決世界日報賠償所有員工

發表:2008-03-09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報記者Lynne Wang(左)和原告律師肯尼(Virginia Keeny)

美國華文媒體世界日報因壓榨員工被集體起訴的案件,於上月底獲得裁決。美國聯邦地院法官馬歇爾(Consuelo B. Marshall)判世界日報支付520萬美元賠償金給其現任和前員工。這些員工在沒有任何加班費的情況下被長期強迫一週工作6天,每天12小時不間斷工作。



這件集體訴案始於2004年,案件涉及世界日報200多名記者、銷售人員、送報司機、秘書和工人,他們起訴世界日報沒有按照美國勞工法支付員工加班費、提供工作餐。

該案件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廣泛關注,人們在思考:什麼原因使一個本應在淨化社會中發揮輿論監督的媒體成為血汗新聞工廠;一向以和為貴的中國人又為什麼會起訴老闆。該案原告和律師在接受大紀元特約記者的採訪時,詳細地披露了案件的內情幕。

原告律師肯尼(Virginia Keeny)透露,世界日報方面提交了35個動議,希望能夠撤訴,但法官罕見地把少數員工獲得賠償變成裁決世界日報必須賠償所有員工。起訴案中最早的三位署名原告之一,在世界日報工作了18年的記者Lynne Wang說,她希望通過起訴讓"讓世界日報做對的事情"。

原告:我們工作時間是Seven Eleven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報記者Lynne Wang說,"我們記者天天都在超時工作,我們稱自己做Seven Eleven,就是從早做到晚。"

Lynne在世界日報工作了十八年。相當長的時間是一週工作六天(後來改為五天),每天必須寫三篇報導,總計字數不得少於2000字。

Lynne 告訴記者,"我要負責整個洛市新聞,包括市長、市議會、警局、消防局,中國城等;還要跑臺灣社區、有時跑到橙縣;還要寫醫療衛生、政府福利方面的,像老人家的補助金、退休金、醫保、糧食捲了,所有的社會福利都要跑。還要跑所有叫做中國民運人士的新聞,裡面也有很多事。"

她說,"我每天常常是同一個時間有好幾個地方有事,跑都跑不過來。而且洛杉磯地方很大,開車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也是很長時間的。所以真的是從頭跑到尾了。所以叫seven-eleven。早上醒來就開始做,一直做到完才睡覺。"

署名原告、原世界日報記者Lynne Wang

"被罵一些侮辱女人的話"

Lynne Wang說,"我們記者除了每天發完稿,晚上還要進去跟他們開會,從晚上十點開到半夜一點。所以我就問我們的管理層,你讓我們做這麼長時間,像我們那個記者早上7點出門,到現在晚上12點還沒吃晚飯呢?你要不要給我們加班費?我們的管理層就非常的不高興,就說你不要做的話,就寫辭呈上來,要做的人多得是。還罵了一些侮辱女人的話。"

提加班費被威脅開除

Lynne還透露,有其他記者提出有時半夜採寫突發新聞是否應付加班費,該記者接到一封警告信說再提會被開除。

像署名起訴人之一、做分類廣告的一位小姐每天工作時間很長,必須做完才能走,因為分類廣告要按時登出來。 她做到晚上7、8點,寫了時間,她的主管會用塗改液塗掉,改寫成5,說他是5點下班。 還要罵她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寫,你給我找麻煩,上邊不准我們這樣做的。

司機拚命送報 上廁所在路邊解決

美國的法律規定做銷售的在公司工作超過50%的時間就要付加班費的。可是世界日報的銷售員是要按時報到的。很多工作都要在公司做的。如替客戶設計、修改廣告,做帳目,寫工商新聞,晚上跟客戶吃飯,週六、天要參加一些促銷活動,公司的一些晚會,贊助活動。還要收賬款,收不回來還扣錢。

Lynne說,"我們訴訟後他們改了,不敢再扣了。所以他們的工作時間真的是很長。"

她還表示,在世界日報,司機送報,很早要送到書店、餐廳。拚命趕,就怕晚了客人抱怨。 有的時候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就在路邊解決。

萬般無奈之下,在世界日報工作了十八年的Lynne受兩位做銷售和分類廣告的職員的邀請,三人一起署名將世界日報告上了法庭。

原告律師肯尼(Virginia Keeny)

原告律師:520萬賠償金的由來

原告律師肯尼(Virginia Keeny)"在這個訴案中,這是一群特別勇敢的職員,這些原告,他們站出來反對世界日報,這並不多見。"

他說,"在這場耗時四年的官司,司法程序大約始於一年前,結果是世界日報被判賠250萬,法院最近追加了100萬罰金、160萬利息。"

對於這個賠償數字的由來,肯尼律師表示,法律明確規定加班須按平時1.5倍或2倍來支付加班費。所以應該支付的加班金額就基本上是圍繞小時工資乘以工作小時來確定。

因為沒有加班記錄,法院就抽取記者樣板和營銷員樣板,讓他們出庭作證說明他們的工作情況,加班時間和類型,由此推算出群體訴訟人員的總加班時數。

肯尼說,"陪審團由此取得數據,確定金額補償集體訴訟中所有的記者和銷售員。"

世界日報的35個動議

肯尼律師說在漫長的訴訟過程中有三件事給她留下很深印象:一是原告Lynne做了大量的工作為本案的文件製作提供支持,Lynne不斷的鼓勵其他員工向前走,儘管別人感到害怕,Lynne還是出庭作證。

二是陪審團對此訴訟能夠充分理解,使許多程序得以進行,蒐集到了許多信息尤其是財務信息。

最後就是世界日報方面總共提交了35個動議,希望能夠撤訴、令一些證人或證據無效。35個動議在肯尼律師的印象中是破記錄的,雖然世界日報都沒有達到目的,卻也令他們的工作量大大增長。

世界日報網站(截圖)

法官的罕見判決

肯尼律師透露,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本案是由三人署名訴訟,10到20人申請加入集體訴訟。但令律師擔心的是很多員工表示不希望把自己列為集體訴訟的成員,即不介入,如果判決任何理賠金,也不分享。

但法官裁定這種申請無效,最後判定自2000年5月至訴案結束,所有在世界日報工作的員工均為集體訴訟的成員,也就是說他們的加班費都會被算入理賠金額,他們都會得到相應賠償。最後確定這個集體的人數是200多位世界日報的記者、銷售員、編輯、文員、司機等等。

肯尼說,"法官裁定那些申請不加入集體訴訟的員工也是集體訴訟的成員,這是非同尋常和很有戲劇性的。因為法官發現世界日報過於介入,向員工施壓不要加入集體訴訟。"

"讓世界日報做對的事情"

Lynne Wang告訴記者,"我們做這個集體訴訟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世界日報做對的事情。我們希望說你既然是一個媒體,而且已經成立三十年了。我們一天到晚寫文章要大家遵守美國的法律,那麼我們自己是不是應該也要這樣呢?"

肯尼律師認為這個案件,這個判決會讓一些業主改變他們以前對員工的做法。原告Lynne也說有三個她不認識的其它華文媒體的記者專門打電話給她說他們現在晚上出工都有加班費了,對她表示感謝,Lynne說她聽了很高興。

Lynne Wang表示,有些員工害怕,有法律不敢用,"我一再給他們講你唱唱美國國歌最後一句the land of free home of brave,你在美國這個國家,如果你想要自由的話,你就要勇敢一點。"

案件將延續

世界日報方面的律師亞金森(Steve Atkinson)對洛杉磯時報的記者表示他們將上訴。原告律師稱案件為此將至少延期一年。對本案感興趣的讀者,請關注後續報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