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政協委員當眾炮轟 教育部長賙濟一臉尷尬

發表:2008-03-09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政協會議現場,全國政協委員孫萍毫不留情地「炮轟」教育部長賙濟,在落實提案時歪曲其意思。「周部長,感謝您讓我提出的‘京劇進校園’提案成為現實,不過樣板戲這麼多不是我的初衷……」面對孫萍當面「炮轟」,賙濟一臉尷尬。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教育部預備在全國十個省市自治區,各選取二十個小學及初中推出「京劇進校園」試點,要求學生欣賞、學唱「國粹」京劇。但是,因為在十六個指定曲目中有九個是帶有「文革」色彩的「革命樣板戲」,以致這個項目廣受爭議。

孫萍說,她同時遞上了由梅蘭芳之子、京劇大師梅葆玖牽頭、馮小剛等42人聯署的提案,要求教育部緊急調整相關做法。

面對孫萍當面「炮轟」,賙濟解釋在有關曲目推出前,已經邀請了有關專家進行論證。孫萍馬上反駁:「我們這有這麼多專家呢!政協的專家不是最頂級的專家了嗎?梅葆玖不是專家?那誰才是專家?」

面對委員的「咄咄逼人」,賙濟只能無奈地感慨:「京劇能夠走進校園,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一年的音樂課一共二十首歌,其中只有一首京劇曲目。」他認為「京劇 進校園」可以在嘗試中推進。但孫萍仍然反對:「我覺得這個(說法)不對!(有關措施)出臺就不好收回來了。」賙濟最後向她表態:「你的提案非常好,我們一 定會認真研究。」

由於目前教育部制定的十六首「京劇進校園」曲目中,有九首都是「革命樣板戲」,引起了文藝界政協委員的反彈。孫萍表示,最初建議「京劇進校園」,是為了通 過京劇「國粹」讓青少年瞭解傳統文化,「不是要把它搞得像音樂課一樣,讓每個人都能唱上一段」。梅葆玖則表示,若非媒體報導,他對此事完全不知情,也不了 解專家論證的情況,「我們這老一輩的人一個都沒參加」。他說:「我覺得這麼著急就推出有點草率。」

不過孫萍也承認:「從周部長的話音裡,我感覺到調整曲目的可能性很小。聽說光碟都已經刻了一億多張了。」她透露,由於教育部在實施中悖離了自己的初衷,「搞得我現在壓力很大,我都成了眾矢之的了!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把這個事給糾正過來。」

出於這樣的考慮,梅葆玖已經完成了一份提案,建議在「進校園」的曲目中增加愛國曲目《抗金兵》、反腐曲目《鍘美案》等有內涵的傳統戲劇......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