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人權報告認為中國仍屬於專制國家

發表:2008-03-13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星期三發布年度人權報告,報告認為中國仍屬於專制國家,但將中國剔除出侵犯人權情況最嚴重的十個國家名單。

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世界各國人權狀況的改善需要時間,美國將繼續支持世界各國為爭取改善人權而不懈努力的男女老少---

賴斯:「在世界上的各個地區,男男女女都為爭取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而和平地作出不懈的努力,他們不顧自身和家人的安危,為爭取有權選擇當權者,為追究當權者的責任,並為爭取在法律前麵人人平等的目標而毫不畏懼地憑著良知仗義執言。

他們追求的這些目標,雖然對我們來說是再平常不過了,但在許多國家,千千萬萬的人卻常常被他們的政府剝奪了這些權利,人權倡導者往往遭到責難和迫害,他們被誣衊為叛徒,遭到打擊。而這些人尋求的就是聯合國人權宣言所倡導的基本人權。」

美國國務院負責人權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費勒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中國的人權狀況時說---

費勒:「正如報告的導語重點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仍然不佳,中國政府在一些領域加強了控制,如特別是在西藏和新疆自治區的宗教自由方面,也表現在政府對新聞自由,特別是因特網的控制,以及訪民在北京面對的各種困難上。」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專制國家,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政府、警察和軍隊最高層幾乎所有職務都由共產黨員擔任。最高權力屬於由24名委員組成的政治局及其由9名委員組成的常務委員會。

報告說:「胡錦濤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三個最有權勢的職務。黨的權威主要依賴於政府維持社會穩定的能力、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教育、黨對人事、新聞媒體和安全機器的控制以及不斷提高中國13億人口中大多數人的生活水平。文官政府總體上對安全力量保持有效的控制。」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說,儘管中國憲法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但中國政府的人權記錄仍然不良,在某些領域中國政府甚至加緊了控制,涉及監視、騷擾、關押、逮捕和監禁新聞工作者、作家、維權人士和辯護律師的引人注目的案件有所增加,而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只不過是尋求依法行使權利。

報告說:「中國政府更嚴厲地限制言論和新聞自由,對正在發生的或者預期發生的敏感事件的報導控制尤其嚴格,其中包括對因特網實行更嚴格的控制和審查。當地及國際非政府組織繼續受到更嚴格的審查和限制。與過去一樣,公民沒有更換政府的權利。其他嚴重踐踏人權的行為包括司法管轄之外的處決、對囚犯施酷刑及刑訊逼供以及包括監獄勞動在內的強迫勞動。」

報告說:「中國黨政機關對法院和法官實行嚴格的政治管制,從而導致司法改革仍然停滯不前。罪犯往往在被判刑的當天或在上訴被駁回後立即遭到處決。缺乏合法程序以及對律師施加的新限制使法治進程進一步受到侷限。個人和團體--特別是那些被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個人和團體的集會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和旅行自由繼續受到嚴厲限制。中國政府繼續推行強制性的限制生育政策,在某些情況下導致強迫墮胎和絕育。」

報告說,中國政府未能對難民予以充分保護,強制遣返北韓人仍然是一個嚴重問題。危害人權的嚴峻社會環境包括普遍存在的腐敗現象、人口販運以及對女性、少數民族和殘疾人的歧視。中國政府繼續對藏族地區和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施行嚴厲的文化和宗教壓制。

報告同時也指出:「中國政府繼續從事某些刑法和司法改革。2007年1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開始實行受理死刑案的新的上訴程序,並採取切實步驟將死刑審批權從省級法院收回,這一審批權是在上世紀80年代下放給省級法院的。

在2007 年1月,中國開始實行了對外國新聞工作者的暫行規定,允許外國記者不需要獲得政府部門的批准就可以進行採訪。不過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報告說,儘管外國記者在中國報導的整體環境有了改善,但執行這一暫行規定仍面臨諸多問題。外國記者遭到威脅、恐嚇,甚至遭到便衣打手襲擊的事件多達180多次。」

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費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的國務院人權報告沒有把中國列入世界上10國侵犯人權情況最嚴重的國家的名單,中國屬於正在進行經濟改革,社會迅速變遷但尚未推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