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綠薔薇》

作者:龔平 發表:2008-03-13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家人來探親,向來很少看電視劇的我,破例陪他們看了多集《綠薔薇》。這是2005年韓國收視率最高的連續劇之一,在華人世界開播又晚了兩年。

《綠薔薇》講述了一個淒美的復仇故事,情節跌宕起伏。第一電子公司職員李政賢本有著善良的母親,美麗的戀人和光明的前程,卻因為一場變故身陷囹圄、家破人亡。大難不死的政賢逃到了中國,一次偶然的機會救下了家世顯赫的陳大人,終於東山再起,重返韓國,洗刷冤情。

與其說是復仇,不如說是伸張正義。歷經艱險,真相大白,李政賢找出了當年的凶手,但最後又在心裏原諒了他們。劇中角色的內心刻畫,效果遠遠勝過通常復仇片的刀槍劍影。男女主人翁的勇氣、智慧、堅強,故事的曲折而結局善惡各得其所,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 過,整部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男女主角對愛情的執著與堅守。女主角吳秀雅是公司老闆的千金,卻被政賢的淳樸品格打動,深深愛上了他。在他蒙冤入獄、越 獄「死亡」、蒸發三年之後,在公司社長申賢泰緊追不舍的糾纏中,在複雜的矛盾痛苦中,秀雅仍然持守著那道情感防線。劇中有這樣幾句對白:

「李正賢,從今天開始這個名字已經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裏了,再也擦不掉了……

「只要刻上一次, 就永遠無法抹掉……

「三年了,整整三年,我這顆心從沒變過。」

一個地位優越的女人這樣堅定的信念,堅決的態度,不能不令人擊節讚嘆。

與此同時,李政賢受到陳大人的器重,飛黃騰達,自然身邊不愁沒有美女,甚至當初作偽證陷害他的車幼蘭也愛上了他。他卻始終只把心門留給了秀雅……

《綠薔薇》深刻體現了一種堅貞不渝的愛情觀,令人感動不已。正如古人所說:「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愛情,就應該如此專一,如此忠誠。一旦許下承諾,不管天遙地遠,不過千年萬年,都會為另一方守候期盼。

反觀現實,時下的人們似乎更喜歡只在乎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2007年,中國離婚率猛增了20%。一夜情、婚外戀比比皆是。前不久央視主持胡紫薇大鬧奧運新聞發布會,大陸影藝界潛規則曝光,香港娛樂圈「不雅照」廣為流行,更凸顯了當前兩性關係上的道德危機。

人們對此不能不憂心忡忡,這樣的道德混亂將給家庭社會帶來怎樣的衝擊,將給未來的一代造成怎樣的影響。沒有人願意看到,未來的一代要生活在如此墮落甚至更加道德敗壞的社會。這一切,都讓人懷念《綠薔薇》,懷念綠薔薇式的真情。

影 片中,男主角說,一個美麗的女人,在他心裏撒下了種苗,又每晚澆水施肥,讓花朵綻放,成為永不凋謝的天上之花。是的,一種溫馨長盛不衰的愛情,就是這樣需 要雙方精心澆灌的。如果愛情的雙方不去珍惜對方的情感,不去澆灌感情之花,最後,就只能永遠黯然回味影片中的那句美麗經典:

「那彷彿是地上沒有,只存在於天上的花,象徵著永恆愛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