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無古人:周恩來真的挖自家祖墳

發表:2008-03-14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5年農曆除夕,在周恩來的要求下,當地將江蘇淮安周家祖塋地上的7座墳全部平掉。現在已看不到一座墳頭,就是一塊平整過的與農田無二的土地。在政府進行保護之前,一直是蔬菜地。

當年參加平墳、現已74歲的村民夏殿坤說,當時還是生產隊編製,隊員接到大隊幹部的平墳通知覺得很突然。因為要過年了,生產隊已不再上工。聽說要平掉周恩來的祖墳,當地人都不敢干,也不願幹。特別是聽說要將周已逝先人的棺木降下深埋,不少社員都想不通。當地人迷信,「降棺」就是「降官」。

因為天寒地凍,土地十分堅硬,參加平墳的社員只得用鐵錛掘開硬土,挖到上午10時,終於挖開了7座墳,7座墳內共有13口棺材。由於棺材太重,在無法起抬的情況下,有人向當地的供電所借來了鐵葫蘆(註:一種能吊重物的鐵滑輪),才將一口口棺木吊離原位。當時挖起的棺木頂頭均有紅漆寫的死者的姓名、出生和逝世的年月日,但因為當時大家忙於深埋,無人留意記錄死者姓名。

夏殿坤稱,當時的平墳實行承包制,四五個人一組,各負責一座墳,哪組先處置好哪組先回家過年。夏所在的那個組最辛苦,是周祖父的墳墓,周祖父生前娶有一妻一妾,所以是一墳三棺。周祖父棺材又沉又大,兩次抬斷了耙桿和木棍。

夏稱,這次平墳並不是義務勞動,參加平墳的社員事後每人領到了一元人民幣的辛苦費。這筆錢是周委託辦公室寄到淮安的,還有青苗損失賠償費,共計70元人民幣。給這筆錢,當地認為挖祖墳是犯忌,一般人是不會幹的,周家得花錢請人才能消災。

周當時不只要平淮安的祖墳,還要平掉紹興曾祖父周光勛的墳。當時,紹興方面與淮安一樣,不肯平周家祖墳,看到周光勛的墳已破爛不堪了,還準備重修。周對家人說:「我告訴他們不准修墳,要平墳,起碼不准修。如果他們修,我一定要付錢,二是仍要平掉。當然對平墳的問題,也不能由我一個人決定,以後如有機會到紹興,我要找本家開個會,共同研究把墳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