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日本之行或延期至五月上旬

作者:小玉2008年3月13日東京報導 發表:2008-03-1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將延期到5月上旬。日本媒體星期四報導稱,預計訪問期間兩國將簽署第四個文件,目前正在就文件內容展開磋商。

日本各主要報刊紛紛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5月上旬訪問東京。共同社援引多位日中消息人士的話稱,中日兩國正在就胡錦濤5月8日訪日日程進行最後階段的調整。

據有關人士透露,胡錦濤將作為國賓,對日本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其間將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舉行中日首腦會談,並在東京大學發表演說,還將到日本的奈良參觀。日中兩國原來計畫4月促成胡錦濤訪日,事實上這一計畫被推遲。

冷凍餃子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PHP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前田宏子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訪日被推遲來自多種因素,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就是餃子問題。

前田研究員說:「推遲訪日的因素之一是中國產冷凍餃子混入殺蟲劑,導致日本消費者中毒的事件尚未得到解決,日本國內對華感情不是很好。日中兩國政府希望事態緩解以後實現胡錦濤訪日。」

前田宏子分析,有報導稱中方希望在胡錦濤訪日期間簽署第4個文件,兩國需要就具體內容進行磋商,估計這也是推遲訪日的一個因素。

胡錦濤訪日將是中國國家元首自1998年11月江澤民訪日以後時隔10年再度訪日,兩國政府把2008年定為「中日關係飛躍元年」,並且要在胡錦濤訪日之際簽署兩國之間第4個文件。

中日兩國曾於1972年、1978年和1998年分別簽署了《中日聯合聲明》、《中日友好條約》以及《中日聯合宣言》。日本媒體有報導稱,日中兩國政府正在就新的文件內容展開協商,一直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問題估計此次不會成為主要議題,取而代之的是東海油氣田開發、餃子問題以及臺灣問題。

日本希望中國支持其進入安理會

中國問題專家、PHP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前田宏子分析說,日中兩國就加強經濟和環境方面合作意見是一致的,今後需要創造環境以便兩國在政治、安保等問題上坦率交換意見。

她說:「期望中國在新文件中明確表示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針對有關中國把日本不支持臺灣獨立作為支持日本「入常」的前提條件的報導,前田認為日本不會接受,因為這將降低日本在國際社會的信譽。

前田認為,儘管東海問題、冰凍餃子問題這些具體問題不見得會取得明顯的成果,不過兩國政府都希望發展日中關係的共同願望將促成胡錦濤訪日獲得成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