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重貶 G7將聯手搶救

發表:2008-03-15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對歐元匯價14日再創歷史新低,對日圓跌到12年低點,對瑞士法郎也首度跌破1瑞郎整數大關。摩根士丹利與高盛公司認為,美元近日急貶可能迫使七大工業國(G7)央行聯手干預匯市。

貝爾斯登公司向摩根大通銀行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緊急融資的消息,14日重挫投資人信心,通膨數字亦顯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有理由再大幅降息。
紐約匯市14日開盤,美元對歐元急貶至1.5688美元兌1歐元,再創歷史新低,直撲1.57美元價位;美元對日圓重貶至99.58日圓,創1995年10月以來最低,連續兩個交易日跌破100日圓。

日圓上次急漲後引發G7央行聯手干預匯市,摩根士丹利與高盛公司警告,這次美元急貶可能會迫使G7再度出手。美元跌破100日圓是1995年以來首見, 過去九個月來美元對歐元已貶值15%。隨著美元貶勢加劇,最近日本與歐洲官員紛紛表示關切。

分析師指出,由於美國聯邦儲備局(Fed)下週很可能繼續降息,美國經濟狀況不佳,給投資人繼續出脫美元的理由。就在市場日益看空美元之際,摩根士丹利與高盛的分析師認為,G7將被迫祭出13年來第一次聯手拯救美元的干預行動。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任永力表示,儘管出手的時機尚未成熟,G7被迫干預匯市的壓力愈來愈大。高盛分析師歐尼爾(Jim O'Neill)指出,美元貶值讓投資人對美元資產信心繼續下滑,問題將衝擊匯市以外的市場。
G7上次聯手干預匯市是在2000年,當時是要阻止歐元持續貶值。1995年美元貶至79.75日圓時,G7也曾聯手拯救美元匯價。如果G7這次出手將是13年來首度聯手救美元。

但G7聯手干預的時機也許未到。目前為止,美元貶值、歐元升值一方面促進美國出口,一方面幫助歐洲央行抑制通膨增溫。

此外,由於聯儲局有意繼續降息,歐洲央行卻沒有跟進的跡象,兩地的利差將使聯合干預行動徒勞無功。 自去年9月以來,美聯儲已經把基準利率從5.25%大幅調低至3%,歐洲央行卻一直堅守利率在4%的六年高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