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拐」了!「拐」了!大陸房價「拐」了?

作者:天人 發表:2008-03-15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大陸這幾年房價一路高歌猛進,售樓處門庭若市,買房如同"搶房",先下手為強,後下手扑空。開發商數錢數到手發麻,老百姓盼房盼到眼發酸,中央政府連出調控重拳,可房價還是居高不下。但在2007年即將結束的時候,萬科集團主席王石的一句"我承認樓市拐點已經出現!",成了送給全國人民最好的新年禮物!真是名如其人,一"石"激起千層浪,到如今"拐點論"甚囂塵上,很多百姓打心眼裡感激這位"王大人"。可是沒過多久,房地產行業的另一位"帶頭大哥",華遠集團董事長任志強又站出來強調"我從不承認樓市已經出現拐點",於是以他為代表的"非拐點學派"也開始"據理力爭"。同樣都是房地產領域的精英代表,同樣都深諳樓市的各種規則,但為何在樓市的拐點問題上,王石和任志強卻觀點各異呢?是該信王石還是該信任志強?

先說拐點論。據王石說,"我承認樓市區域性的‘拐點'確實已經出現了。"理由有四:第一,中產階層都買不起房子,這個樓市快要出問題了;第二,今年萬科不拿地王;第三,目前房子的性價比不高,三四年後再買房;第四,這次宏觀調控與以往不同。王石的這番話對市場影響很大。而配合萬科在南方幾大城市新開樓盤的打折,和去年末多個城市房產市場成交量萎縮、樓盤降價的事實,更讓大夥覺得房價終於要回落了。

果真是這樣嗎?讓我們來看看王石的第一條理由:中產階層都買不起房子。不錯,如果一個市場連中產階級都買不起的東西是無法維持高價位的。但是,我們不禁要問:大陸有中產階級嗎?誰都知道,歐美日等發達國家是典型的金字塔形結構,而大陸一個倒"T字形"的社會結構哪來的中產階級?第二,萬科不拿地王。萬科是不是地王只關乎它自己在房地產行業的排名,跟整個市場好像關係不大吧。第三,房子的性價比不高。這倒是說在點子上了!很多買房人都在抱怨現在房子不值這個價,而值不值不是買房人能說了算的,重要的是供求關係決定它是否值不值。什麼時候供大於求,樓市的"拐點"才會真正出現。假如那時候一幢別墅開價就幾萬塊錢,難道就是特超所值嗎?第四,宏觀調控不同以往。說起宏觀調控,其實就是共匪為了榨取民脂民膏而制定的愚民政策!如實行多年的"人頭稅"(800元個稅起征點);如前幾年的濫發貨幣;如去年5.30股市的"半夜雞叫";如現在越來越高的負利率,哪一個不是打著宏觀調控的幌子來欺世盜名,坑害百姓?顯然,以上這些理由和房價拐點根本對不上號。

如此說來,任志強就是正確的?我認為,這裡沒有什麼正確和不正確的,只有利益和見解的衝突。這個任志強是著名的房價"死多頭"!2006年,他關於房產的 "暴利論"雖然得罪了不少工薪階層,但倒還是句大實話。你要是踩著他的點買房,現在拋出沒準還真能收穫暴利。而歲末年初,萬科配合王石的高論打折賣房子,就是為了拼銷售業績,想必任志強也會比較"感冒"。

的確,大陸這兩年花了"很大力氣"來平抑房價。前兩年有國八條,國六條,去年十次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六次加息,並從9月27日起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可老百姓卻發現不僅首付比例提高了,房貸審批也比以前難,而房價卻依然堅挺,並略有上揚。可由此帶來的顯著"成績"卻是加速了地產業的大洗牌,使小房地產商度日如年,恐怕最後都要被"大鱷"們收拾了(持統計:現在倖存者可能只有5%)。

誠然,沒有永遠上漲的市場,房地產也一樣,拐點總會出現,但關鍵是需求是否存在剛性。20年前,一家三代住一間房不新鮮,而現在卻是最低每人7、8平方米的標準。可這20年間,人口增長了多少?況且,近年來大陸城市化的飛速發展更進一步加劇了人們對改善居住環境的渴望。現在滿大街的人都抱怨房價過高,實際上就等於想買房的人滿大街都是。在如此巨大的潛在購房需求前提下,房價真能"拐"嗎?再者,由於大陸房地產市場是一個新興的市場,充滿了高額的利潤,也就理所當然地被"老爺"們把持著,而民眾幻想政府出臺相關政策讓好不容易被他們推高的房價能夠快速下跌豈不是與虎謀皮?這還不算近些年銀行高額的房貸是不允許房子大幅度貶值的,因為那樣銀行會面臨破產的深淵。以前那麼多的"條"只不過是裝裝樣子,騙騙大夥。其實,要想真正把房價降下來,開徵高額物業稅和房租收入稅即可,但共匪為什麼棄之不用呢?

記得前幾年,春節晚會上有一個名叫《賣拐》的小品,說一個"能人"特能忽悠,很會"賣東西",而相比王石拋出的"拐點論"和這個小品很有異曲同工之妙。君不見,他帶領的銷售團隊正在各大城市高奏凱歌嗎?微觀上,有一個規律屢試不爽。那就是留心觀察你周圍的房子,如果不斷地易手,裝修"音樂"頻繁"奏響" 時,就證明行市又見漲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