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建築民工嘆:感覺似奴隸

作者:華明綜合編譯 發表:2008-03-1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建築民工。(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表示,在北京為舉辦奧運會花費400億美元的大規模建設中,上百萬建築民工正忍受著僱主和政府的一系列歧視性待遇,工作及生活條件極為惡劣,工人們自己感覺像奴隸。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據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週三(12日)報告,在北京奧運建設中,大多數來自貧窮農村的建築工人在危險的情況下工作,他們無法得到醫療保健,並經常沒有工資報酬。

該組織的亞洲宣傳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僱主仍在騙取建築民工的血汗工資」。她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政府仍然歧視民工。」

全北京市的100多萬建築民工通常住在骯髒擁擠的工地上,他們在工作場所容易受傷並遭受僱主剝削。

人權觀察指出,建築民工的地位低下,加之中共禁止成立獨立工會,中國法律也缺乏對罷工權的保證,致使工人們難以通過合法渠道抵制侵犯人權的行為。

據環球郵報報導,北京估計有上萬個建築工地,總計花費400億美元,包括新地鐵、火車、機場、公路和數十家商店大廈以供奧運會及以後使用。

人權觀察12日公布的報告說,上百萬民工,正忍受著僱主和政府的一系列歧視性待遇,工作條件極為惡劣。尤其是來自農村地區或小城鎮的民工,工資很少還經常被僱主騙取。

報告說,這些工人的工資有時延誤多達一年,或從未得到報酬。並且被剝奪醫療保健和其它社會福利,也沒有意外保險。而且,「政府解決工人聲訴冤情的體制運作不良,工人們抗議這種不公平,甚至有時受到致命的暴力威脅。」

報告說,即使中共政府自己的調查也印證了這一問題。他們的調查顯示,去年只有31%的民工工資像中國法律要求的按月支付。超過50%的人沒有勞動合同, 76%的人否認假期工作有任何加班工資。該調查還發現,建築民工每天平均被迫工作10小時,1個月27天,這公然違反了中國法律。

人權觀察的新研究認為,民工通常工作一天17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沒有任何加班費。許多工人表示,他們的工作像「奴隸」或「老牛」。

人權觀察的新研究報告說:「一位工人表示,他和同事最近輪班完成一項工作,連續3天24小時運作,幾乎沒有休息」,工人有時半夜被喚起繼續工作。而且,民工的食品和住房條件非常糟糕。宿舍裡常常人滿為患,冬季無暖氣,水被凍結。在一個寢室裡,20名工人卻只有10張床。

報告說,中共沒有採取任何為民工謀求福利的行動,部分原因是政府官員和國有建築公司之間的密切聯繫。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中國戶口的居民證體制,不經許可,民工不許從一個城市遷至另一城市。中國有1.5億農民工,只有40%的人可得到居留證。

報告認為,除了中共當局,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也有責任確保施工現場滿足勞工標準,並應尋求認證。

人權觀察還說,國際奧委會應要求中國披露奧運建築工地上發生的勞工虐待、工傷和死亡事件。中國已表示,六名工人在施工場地死亡,其中包括兩名在鳥巢體育場死亡的工人。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